Healthy Seed
上呼吸道感染問題

3至6歲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Richard

我仔仔今年讀K3,之前佢班上有好多同學都有上呼吸道感染,雖然依家停學,但佢抵抗力比較差,經常患感冒等,所以都擔心佢會受到感染。請問上呼吸道感染同流感或普通感冒有什麼分別?小朋友是否較容易受到感染?小朋友如果打了流感疫苗是否可以預防?

上呼吸道感染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4.04.2022

感冒或是上呼吸道感染(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一般由呼吸道病毒感染所引起。有研究說,一個孩子每年可以患多達五六次或以上的不同上呼吸道感染。

感冒與流感有很多類似的症狀,不容易直接從患者的症狀來判斷。但流感與一般感冒所不同的是;通常流感症狀是突然就出現,而且多數患者會直接出現發高燒、畏寒、頭痛、肌肉關節疼痛、極度疲倦等症狀。

小朋友的抵抗力一般都較成年人弱,香港天氣潮濕,病菌容易滋生,加上防疫意識低和不懂注意衛生,故往往容易生病,流感病毒輕易在兒童之間互相傳播。

小朋友接種疫苗可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亦能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甚至死亡的機會。

家長可以教導他們生活上的衛生習慣和自理能力,如進食前、如厠後用梘液洗手,別的小朋友咳嗽或有病時,便不要跟他親密接觸,外出時必需戴上口罩。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