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渴睡症

2至3歲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Sim89

小朋友兩歲,不太喜歡跑跑跳跳,經常覺得疲倦,相比其他同齡小朋友活動量較少,但需要更長睡眠或休息時間,有時去完公園放電或上Playgroup後,回家要睡足3至4小時,但晚上仍可以很早睡覺,他每天的總睡眠時間超過15小時,但身體機能和發展一切正常,請問是否正常?是否患有渴睡症?幼兒會否患這病?

渴睡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8.02.2022

答:睡眠對兒童成長很重要,大部分的成長荷爾蒙於晚間睡眠時製造,幼兒夜間睡眠時數約9~10小時,日間睡眠時數約1~3小時,睡眠總時數約10~12小時。
家長說小朋友總睡眠時間超過15小時,但身體機能和發展一切正常。請家長留意他有否經常睡眠時扯鼻鼾或張開口呼吸?
小朋友鼻敏感、扁桃腺和腺樣體脹大,兒童面頰構造如鼻骨偏倚或下顎短,都會造成氣管狹窄,此外,小朋友睡時自然張口呼吸,引致舌頭後翻阻塞呼吸管道,以上都是兒童睡眠窒息症的成困。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執委何學工醫生審批!
檢測兒童有否患上睡眠窒息症,要由醫生作初步臨床診斷,排除鼻敏感、扁桃腺等成因後,進行X光檢測氣管阻塞,再交由專科醫生進行評估,確定下一步需否入院以儀器記錄測試分析小朋友的睡眠狀況。
家長若有此擔心,請帶小朋友去看醫生作檢查和評估。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