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暑假要無憂     親子要滿FUN

暑假要無憂     親子要滿FUN收藏

暑假要無憂     親子要滿FUN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總監鍾杰華教授提供

暑假要無憂 親子要滿FUN

18.07.2022

因應政府的抗疫措施,很多幼稚園和小學都會安排學生在今年八月放一個「濃縮版」暑假。不想小朋友虛度光陰,家長可以怎樣安排?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總監鍾杰華教授提醒家長,應利用這數個星期帶小朋友進行有益身心的體驗活動,以刺激五官發展、培養探索和主動學習的精神,更重要是藉此機會增潤親子關係。此外,這個暑假雖短,但家長不忘要協助小朋友維持常規生活,並在暑假尾聲收拾心情,為新學年作好準備。

 

內外活動夾攻

鍾教授認為,在這個匆匆的暑假,家長不宜安排過多興趣班或補習班給小朋友,反之應鼓勵小朋友進行有益身心的室外和室內活動,例如去動植物公園看看不同花草樹木和動物,聽聽動物和鳥兒的叫聲;去大型的公園遊玩及盡情跑跑跳跳,沙灘玩沙、玩水等;又或帶小朋友參觀博物館、科學館等。家長可以透過一些靜態及動態的活動,增強孩子的感官體驗和探索精神,既可增廣見聞,更有助身心發展。

鍾教授建議家長在防疫措施許可下,相約其他家庭一起進行活動,增加小朋友之間的相處和溝通,讓他們保持社交能力。家長亦可透過這些活動與小朋友加強溝通和互動,建立有質素的親子時間,促進感情。在活動過程中,小朋友可能會有很多提問及不同的情緒,家長應謹記保持耐性,因應小朋友的認知能力而作出解釋,又或慢慢引導他們思考以自行找出答案,藉此培養主動學習和探索精神,千萬不要敷衍了事,抹殺他們的好奇心。

 

建立規律的暑假生活

幼兒從小建立常規的生活對其健康發展尤為重要,即使暑假期間,仍要保持一定的生活規律,例如早睡早起、均衡飲食、做適量運動及安排活動時間等,家長不妨設計一份時間表,讓小朋友容易跟從;值得注意的是在暑假期間盡量不要讓小朋友接觸太多電子產品,尤其睡前,以免影響睡眠質素。

 

為開學作好準備

暑假過後是新學年的開始,對一些小朋友來說,面對新的學習環境和挑戰,難免有所擔心和不安的情緒,家長宜在暑假完結前預留一星期為他們作好開學的具體安排,並讓孩子表達對新學期的感受和期望,鼓勵他們積極學習、或為他們疏理負面的情緒,讓他們在暑假尾聲收拾放假的心情,準備迎接新學年的開始。

 

總括而言,家長可讓小朋友暫且放下書本,好好享受這個非一般的「濃縮版」暑假,進行多些有趣味的體驗活動,舒展身心之餘,亦能提升孩子的基本知能和身心靈各方面的均衡發展,為日後的學習作好準備。

 

以上資料由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總監鍾杰華教授提供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