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兩代管教要一致

兩代管教要一致收藏

兩代管教要一致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

兩代管教要一致

21.10.2022

這四集《超級奶爸1》的情節確峰迴路轉,在處理小朋友的不當行為的過程中,更突顯了婆婆和媽媽在管教小朋友上的分歧,後來兩代人對小朋友的期望更來個「大執位」,實在始料不及,幸而,最終她們都能達成共識,完美收場。

 

在這集兩歲大的鎧鎧往往要花上超過一個半小時來吃飯,令婆婆和媽媽都大傷腦筋。同時,婆婆和媽媽在處理鎧鎧吃飯的不當行為上有重大分歧,婆婆堅持無論用多少時間都要鎧鎧吃完所有飯餸;但媽媽則以時間作衡量,限制鎧鎧在半小時內用餐,兩代人在管教上各執一詞。

當運用了「預早協定」和「撤去享受」策略後,無論是婆婆或媽媽在場,鎧鎧已可以做到在半小時內乖乖吃飯的行為目標。正當我們以為婆婆和媽媽在處理鎧鎧吃飯行為達成了一致目標,相安無事之際,怎料某天我收到媽媽的來電----「與婆婆冷戰」,我於是致電婆婆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事緣某天,媽媽與鎧鎧協訂,在半小時內乖乖吃飯便可以飲湯,誰知媽媽竟然臨時轉變對鎧鎧的期望,要他在半小時內吃完「所有」飯餸!鎧鎧最後未能達標,媽媽便在他面前喝了他的湯,令鎧鎧當刻情緒失控而大哭。於是婆婆和媽媽開始罵戰,繼而冷戰。事後,我們與媽媽檢視,鼓勵媽媽與婆婆坦誠溝通,最後和氣收場。

事實上,很多父母都會於小朋友達到期望後,不自覺地將期望改變或升級,一時間令小朋友無所適從。加上,如果有多位照顧者參與管教,更會出現不一致的管教方針。我們從鎧鎧的個案看到,有時家長要學的,不是甚麼技巧功夫,而是眾位照顧者的管教態度要一致,已經可以對小朋友產生很大的正面影響。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 2017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