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7集 社工手記:父母少介入 孩子承擔做功課責任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7集 社工手記:父母少介入 孩子承擔做功課責任收藏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7集 社工手記:父母少介入 孩子承擔做功課責任分享

品格管教 | 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7集 社工手記:父母少介入 孩子承擔做功課責任

17.12.2018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七集的家庭處理孖仔功課時感到很頭痛,因為孩子只喜歡媽媽,而爸爸沒有太多角色及權力,每次做功課需時很長。我們與父母商量後,他們發現大家角色之間不平衡,同時,父母需要給予空間讓孩子專注做功課,減少介入,讓孩子承擔做家課的責任。經過我們共同訂立的做功課的處理,兩個星期後,父母處理功課時,輕鬆了不少。

 

由慈慧幼苗出品的電視節目真人Show《超級奶爸 2》第七集的父母處理孖仔功課時感到很頭痛,因為孩子只喜歡媽媽協助,而爸爸沒有太多角色及權力,於是媽媽感到十分吃力,每天要兩名孩子完成功課,都需要很長時間。

 

我觀察了父母與孖仔做功課的片段後,便相約他們見面作進一步了解,他們才發現大家的角色很不平衡,同時,父母需要給予孩子專注做功課的空間,減少介入,讓孩子自行承擔做功課的責任。我與他們共同商討後,他們訂立了處理孖仔做功課的原則,包括﹕環境控制、預早協定、讚賞、故意忽視等,兩個星期後,父母處理功課的壓力已輕鬆了不少。

 

家長們,如果你處理孩子功課都有相似的困擾,不妨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 你在處理孩子功課的角色是甚麼?

- 你會指導孩子做功課,直至協助他們完成功課為止?

- 還是讓孩子承擔自己做功課的責任?還是只擔當輔助功課難題的引導者?

- 孩子未能完成功課,你有甚麼想法或顧慮?

- 處理孩子功課時,你有沒有發現自己提出很多訓示或問題嗎?

- 你與另一半協調處理孩子家課時,你們的分工如何?角色平衡嗎?

 

做功課是孩子的責任,父母需認清自己的界線及角色,如你期望孩子有動機去完成功課,你便要放下顧慮,讓孩子承擔這個責任。

 

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