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獎勵計劃改善吃飯表現收藏

獎勵計劃改善吃飯表現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KaKa)提供

獎勵計劃改善吃飯表現

24.02.2023

《超級奶爸》第二集的小朋友Silas的爸爸媽媽希望改善他吃飯坐不定的不當行為,但拍攝當日他的情緒不穩;加上,媽媽「想當年」找出一本「帳簿」,令他的情緒更加波動;但當爸媽正確地實行「乖寶寶行為紀錄」時,效果截然不同,Silas能夠坐定定食飯,足見獎勵計劃對改善小朋友行為的作用。

 

第二集《超級奶爸》中,4歲的Silas經常不肯坐定定吃飯,所以吃一餐飯動輒要花上一個小時,令爸爸媽媽大感苦惱,我們希望能增加他能坐定定吃飯的動力。在拍攝當日,我們正拍攝媽媽解釋之前用了兩個月的行為紀錄簿,我一打開真的嚇一嚇﹗因為這本紀錄簿不單有做得好而獲得印章的紀錄,同時亦紀錄了Silas每日做得不理想的行為,真的好似一本「帳簿」﹗說時遲那時快, Silas第一時間搶走「帳簿」,並問媽媽拿房間的鎖匙,想將本簿鎖起來,看得到他的內心很不自在。當媽媽拿回「帳簿」和奶爸在房內繼續進行拍攝時,Silas仍舊不停敲門和做出滋擾性行為影響拍攝。

 

介紹「乖寶寶行為紀錄」的最好時機就是在Silas坐定定吃飯的時候,同時即時獎賞,他才會對自己的表現有感覺,亦同時能具體明白所做的良好行為,增加他之後坐定定吃飯的動力。最後,Silas出奇地做得好,更自己提出更換椅子的要求,體會到之前的椅子真是不適合自己。順利成功開始獎勵計劃!

 

有時父母學習用管教方法時,只學會「方法」,而忘記了「心法」。當運用「乖寶寶行為紀錄」時,我們要清楚知道這套方法的本質上是紀錄他做得好的時候,以增加小朋友做良好行為的動機,而非打擊他,不斷讓他知道自己做得有多差。因此,父母應時刻檢視管教技巧的運用,不要本末倒置!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提供

 

© 2017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