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膠樽變身機械八爪魚燈籠收藏

膠樽變身機械八爪魚燈籠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環保爸爸提供

膠樽變身機械八爪魚燈籠

24.09.2020

 

中秋節快到,不少商店現正熱賣色彩繽紛、不同款式的燈籠;家長想小朋友可以玩燈籠歡度佳節,不一定要購買,不妨將家中的膠樽等物料循環再用,在膠樽上切割多條膠條,形成燈籠的立體線條,再由小朋友憑創意貼上機械人造型的圖案及八爪魚觸鬚的紙條,親子合力設計一個款式獨一無二的膠樽燈籠,好玩之餘又富環保元素。

 

材料:

木筷子                            1隻

繩                                  少許

膠樽連樽蓋(清洗乾淨)     1個

小燈泡                            1個

閃貼紙                           少許

顏色卡紙/廢紙               數張

顏色水筆                        數支

剪刀                              1把

熱溶膠槍                      1支

美工刀                           1把

間尺                              1把

扭蛋                              1個

尖頭螺絲                      1口

 

步驟:

步驟1:橫放膠樽,並將樽身分成三份,可用水筆在樽身畫兩點作標記,然後在膠樽中間部份用水筆畫一條線,向下再畫一條線,最後在樽的邊緣畫一條線,總共畫三條線,其餘三面樽身做法相同。

步驟2:將美工刀插入在膠樽面所畫的線上,沿線切割。(這步驟由家長處理)

步驟3:輕壓樽身,再拉出膠樽上所切割的膠條,並將膠條凸出的部份摺曲。(這步驟由家長處理)

步驟4:在膠樽蓋中間位置用水筆畫一點,再用美工刀切割一個「十」字。(這步驟由家長處理)

步驟5:將尖頭螺絲鑽入膠樽蓋「十」字位置,形成小孔,再扭出螺絲。

步驟6:剪一條長40厘米的繩子,用水筆畫在15厘米的位置一點,然後打結,用剪刀剪一剪繩頭,穿入膠樽蓋;在膠樽蓋以下的繩子末端位置綑上小燈泡,然後打雙結。

步驟7:將小燈泡放入膠樽內,然後扭上膠樽蓋,在膠樽蓋上的繩子打結。

步驟8:在卡紙上剪出不同形狀,例如圓形作眼睛、鼻子及長條形作八爪魚觸鬚,用熱溶膠槍貼在膠樽面上,再用水筆畫上眼珠,並摺曲八爪魚鬚。

步驟9:用熱溶膠槍分別將兩個半圓扭蛋殼貼在膠樽上作為八爪魚的耳朵。

步驟10:剪出數個三角形閃貼紙貼在膠樽上,作為八爪魚的口部、眼眉及腳。

步驟11:在顏色卡紙上剪一個梯形作為斗篷,畫上不同圖案裝飾,用熱溶膠槍貼在膠樽上。

步驟12:在膠樽蓋上的繩子繫上一隻木筷子,打結後用熱溶膠槍固定位置便成。

 

小貼士:

‧可選擇不同大小的膠樽,但最好選用質地較薄和表面平滑的膠樽,以便切割。

‧如沒有熱溶膠槍,可用白膠漿代替。

‧膠樽中間位置切割成膠條後,樽身會失去支撐點而變得容易下陷,所以家長在切割時要加倍小心。

‧除了用美工刀在膠樽面切割膠條之外,亦可以在膠樽表面切割一個小缺口,然後將剪刀插入缺口剪出膠條。

‧可重用一些舊燈籠或玩具的小燈泡,不須額外購買新的小燈泡。

 

以上資料由環保爸爸提供

Facebook page: 環保爸爸的設計生活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