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懶媽媽」楊卓娜 從小培養女兒自學能力收藏

【親子會客室】「懶媽媽」楊卓娜 從小培養女兒自學能力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3至6歲

楊卓娜

【親子會客室】「懶媽媽」楊卓娜 從小培養女兒自學能力

03.03.2020

上集楊卓娜分享了管教三名女兒的心得,以及與三名女兒和睦相處之道。今集楊卓娜剖析她在幼女六歲前的成長發展黃金期,致力培養她的情緒智商的竅門;在看待女兒的學業方面,楊卓娜笑言自己是一位懶媽媽,從小着力加強女兒的自學能力,且從不給予壓力,自小培養獨立的學習模式。

 

問題1:你認同0至6歲是兒童成長及發展的黃金期嗎?

楊答:我非常認同0至6歲是兒童成長及發展的黃金期,或者推早少少的胎教,我很相信胎教,因為媽媽的性情會直接影響BB天生的性情,而0至6歲最重要是父母與小朋友的相處,大家要找到平衡相處及互相磨合。幼兒在一、兩歲已經慢慢開始形成基本的性格和最基本的發展,這方面我和丈夫都很認同,女兒在嬰兒開始已經很愛她,但在內心愛錫她,不會在行為或物質上即時滿足她的欲望。

幼女年幼時我已叫她幫手拿拖鞋和水,這是一種「Take and grand」的意思,在家中服務每個人她都很樂意付出,這是情緒智商的培養。所以小朋友在0至6歲時最重要不是讓她學很多東西,而是重視培養情緒智商,對家人的關係發展非常着重;女兒明白出街不可以扭買玩具,出街要自己吃飯,不可以抱,她學懂走路之後我已經沒有多用BB車,這亦是一種教育,小朋友有一雙腳可以自己走路,同時培養忍耐力。

 

問題2:為何放手讓女兒自主學習?

楊答:幼女已經十歲,正處於一個尷尬期,我對她年幼時的管教會緊張一點,現在她懂得什麼是自由,需要空間,在管束之餘,無論在成績、品格或態度等亦要拿捏她的發展方向,但我多靠深情的對話。學業上我不會催谷她,以自由的方式讓她發展,因為學習是很長的路,如果太快給予壓力不是好事。

 

她做每樣事情都很投入,可能我由小至大都相信自學能力,既然我都做到,我的小朋友都應該做到,這時家長對小朋友的信心。基本上我由她讀幼稚園開始,已經問她上學時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培養她自信和獨立學習的能力,所以她放學回來會跟我說今日老師教了什麼,懂得寫什麼字。如果她做得不好或做錯的地方,我最多在她身邊幫一幫,不會立即擦去錯的地方再做,因為老師會改功課,讓她知道錯的地方,錯誤都是學習的過程,學習去錯都是很重要的過程。

 

從小培養女兒責任感

我從小培養她要自動自覺的學習模式,對她說要專心上課,如果寫錯手冊,我不會知道她所寫,老師便會責罵我,於是她很緊張,害怕被老師責罵或我被老師責罵,所以她會盡量寫好手冊回來。女兒亦開始懂得主動發問,由BB班開始我對她表示上課時要盡量學懂老師所教的知識,所以她一直覺得要靠自己,很獨立。

 

由於我是一個很懶的媽媽,如果我很勤力,每件事都很上心,女兒便不會用腦,覺得媽媽會幫她檢查書包及執拾上學的物件,其實我是一個提點的角色,因為我的工作忙碌,不可以無時無刻都幫她,由於上學的是她,她比任何人都清楚何時交功課和默書等,自小我已經給她這概念,所以她很清楚自己作為學生的基本責任。她考不到100分不緊要,成績不好便去溫習,鼓勵她想考到好成績便要努力,因為小朋友是需要鼓勵,不要給予很多負面的壓力。

 

楊卓娜從小致力培養女兒的情緒智商,令她樂意為家人付出,培養良好品格;加上,女兒自小建立獨立和自學的能力,全憑楊卓娜絕不催谷女兒,並放手讓女兒體會學習過程,在學習上靠自己。在最後一集,楊卓娜會暢談栽培女兒的興趣和自己重拾興趣的種種,讓大家有所借鏡。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