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梁芷珮對子女學業持自由開放態度收藏

【親子會客室】梁芷珮對子女學業持自由開放態度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梁芷珮

【親子會客室】梁芷珮對子女學業持自由開放態度

01.12.2020

上集梁芷珮(Christy)分享了管教三名子女的心得,今集Christy會暢談對子女的學業的態度。兩年前,她更「破格」安排子女休學一年,一家人出國拍攝旅遊節目,讓子女接受網上課堂之外,同時接觸當地人士,學習當地的文化知識,讓子女看得更遠、學得更多,開心快樂地成長。

 

問題1:你覺得子女休學一年,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梁答:最初試三個月發覺他們都可以,去到不同地方學當地人的事情,例如參觀博物館等,他們可以喚起以前所學的知識,我覺得這已經是一種課堂。三個月成功後,便試試是否可以維持一年online school,最後他們又可以,該年他們沒有上學,沒有讀書寫字,但所學的知識比以前更加多,而且很深刻。我們計劃的行程很多都是去博物館或接觸當地不同的人,與當地導遊傾談,學習更多當地的事物,如今他們都會不斷憶述意大利怎樣怎樣、當地人喜歡吃什麼、葡萄牙人喜歡什麼、去博物館有什麼東西觀賞等。

 

他們的經歷很豐盛,有時聽到他們跟同學傾談,會不經意地告訴對方所見所聞;例如他們上堂學冰島,會記得和我去冰島吃了一條很美味的魚,又向同學解釋當地盛產魚類的原因,我不用教他們,因為他們聽當地導遊、在圖書館看英文書吸收知識,又或在樂園和博物館學習,而且記得很深刻。歐洲尤其北歐很「Kids Friendly」,是很互動教學的國家,盛行開放式博物館,整條村的人都會角色扮演,不像普通的博物館,是活生生的人做戲,所以令子女更加吸收所資訊,更加入腦。

 

問題2:為什麼安排子女入讀國際學校?

梁答:三名子女都很適合讀國際學校,幫助到他們很多。我年幼時讀本地學校,覺得這種學習模式不適合自己,相信我的子女都是我這類性格,鍾意四處探索和思考,所以自小我便安排他們入讀國際學校,加上他們很有創意、喜歡四處觀察和不喜歡局限自己,所以很適合入讀國際學校。

 

問題3:你對長子升讀大學有什麼大計?

梁答:我本身是沒有計劃的人,見步行步,所以不會阻止兒子向哪方面發展。他現在十六歲,亦有計劃讀大學的事,我給他自由選擇在香港或去外地升讀大學,放手讓他自己去探索適合自己的大學。他曾提及想去葡萄牙讀大學,因為之前他跟我去拍西葡旅遊節目時,與當地旅遊局的人結成朋友,告訴他很多資訊,他亦覺得當地的人很友善,物價很便宜,所以想將來去葡萄讀大學,但回港後有些朋友不會去葡萄牙,有些會去日本、有些留在香港,令他有所動搖,所以暫時仍沒有決定。但我覺得不要緊,讓他自己想想,因為他尚有兩年時間可以發掘自己喜歡什麼和去哪個國家讀書,過程中他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亦等同學習更多知識。以前我都不喜歡媽媽管束我的學業,所以我覺得「管」的教育方法對我和子女都不湊效。

 

梁芷珮對子女的學業從容不迫,讓他們選擇自由探索和學習。下集梁芷珮會透露成為媽媽後的改變、分享親子樂的種種,以及作為「過來人」的身份,向孩子大談和討論「早婚」的定義,大家萬勿錯過。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