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什麼是「愛之語」?以五種愛的語言提升親子關係

什麼是「愛之語」?以五種愛的語言提升親子關係收藏

什麼是「愛之語」?以五種愛的語言提升親子關係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部分資料由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Rainbow)提供

什麼是「愛之語」?以五種愛的語言提升親子關係

05.04.2024

家長有否感到難以與子女相處?明明很愛子女,但卻不懂得向子女表達愛。家長想有效地傳達愛意,不妨學習有「愛之語」之稱的五種愛的語言維繫及改善親子關係,令家庭和睦相處。那麼五種愛的語言是什麼?

 

什麼是「愛之語」?五種愛的語言簡介

 

「愛」並不可一言蔽之,每個人接收和表達愛的方式各不相同。家長想有效地向子女釋出愛意,改善親子關係,便要懂得五種愛的語言,並按著子女個人偏好的愛的語言給予愛與支持。

 

著名婚姻治療師蓋瑞・查普曼(Gary Chapman)提出「愛的語言」(The Five Love Languages,又譯作「愛之語」),旨在闡述人表達及接收愛的常見方式,當中包括: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真心的禮物(Receiving Gifts)、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以及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愛的語言」多用於幫助情侶深入了解對方,令彼此之間更親近、感情更鞏固。事實上,愛的語言也有助改善親子關係,家長可透過了解子女接收愛的方式,令子女與家長的感情更深厚,使得家庭相處融洽。爸爸媽媽們以下就來認識一下愛的語言親子之間應該如何表達。

 

1.肯定的言語

在任何關係中,語言都是表達愛意的常見方式。「肯定的言語」藉著讚賞、鼓勵或答謝等說話,向對方釋出善意與關懷,對方聽後亦會感到被重視。父母簡單一句「你好乖」、「我愛你」、「你做得非常好」,孩子聽到這些說話心裡會感到歡欣,接收到父母對自己的肯定及支持,明白父母懂得欣賞自己,亦漸漸地會敢於向父母打開心扉。

 

2.服務的行動

「服務的行動」旨在以真誠的心服務對方,透過行動讓對方體會你對她/他的關心。行動毋需過於複雜,例如精心為子女準備早餐、接送子女、臨睡前在床邊說故事等,都可具體地展現愛意。

 

3.真心的禮物

「真心的禮物」是透過禮物向對方表達祝福及思念,強調的是物件背後的心意,並非物件本身的價值,例如父母買了一輛單車給子女,讓子女能夠與其他小朋友一起騎單車,參加戶外活動;父母亦可贈送有意思的禮物(如親手製作的生日卡),對子女表達愛意及重視。

 

4.精心的時刻

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子女轉眼間就會長大,親子相處的每分每秒都格外珍貴。許多家長與子女的相處時常常心不在焉,譬如家長輔導功課期間不時滑手機,這會令對方感受到不被尊重。「精心的時刻」旨在預留時間給對方,過程間大家彼此交流,以進一步增強雙方的關係。雖說是「精心的時刻」,但過程並不用花費太多,有質素的陪伴,人在心在,如即使簡單地一家人一起逛超級市場、在遊樂場玩耍等,父母只需將精神投於子女身上,對方便感到很滿足。

 

5.身體的接觸

「服務的行動」與「身體的接觸」同樣以行動表達愛意,前者著重於行動的意義,而後者則直接透過肢體的接觸,向對方釋出關懷及愛意。譬如父母拖著子女的手走路、適當的時候摸摸子女的頭等,這些舉動都會使子女感到窩心,並確切地展示出家長對子女的重視及關懷。

 

「愛之語」除增進子女關係 亦有助改善夫婦關係

愛的語言除了對親子關係有改善,亦幫助夫婦二人透過學習愛的語言的方式表達愛意加深感情,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

 

夫婦二人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兩方價值觀亦不盡相同,以致夫婦雙方各持己見,無法達成共識,問題更延伸至子女身上,破壞整個家庭的關係。有鑑於此,五種愛的語言同樣也適用於夫婦之間,透過愛之語改善雙方關係,讓彼此保持良好溝通,減少日常上的誤解,使管教子女的教育方針更合拍。

 

以上部分資料參考自慈慧幼苗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

 

1. 【快樂家庭系列】【育兒Q& A】許多家長明明很愛子女,但總是合不來,無法溝通?

https://bit.ly/4cyoWrJ

 

 

2. 【育兒鬆一Zone】愛的語言 夫婦恩愛錦囊

https://bit.ly/3vtUCOm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