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做足準備 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生活

做足準備 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生活收藏

做足準備 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生活分享

成長學習 | 2至3歲

合作伙伴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

做足準備 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生活

04.08.2020

孩子到了入學的年紀,需要與父母或照顧者短暫分離,在陌生的學校環境下學習及面對種種挑戰,開展人生的新階段;但有些孩子會較難適應,甚至出現分離焦慮,一時間家長難免會感到束手無策。所以開學前家長可以為即將升讀幼兒中心或幼稚園的孩子做好準備,讓他們加強自理能力和專注力、學習與人相處、嘗試與家人短暫分離及預早認識學校生活,有助他們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投入校園生活,快樂地成長。

 

加強自理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家長不妨教導孩子自己穿衣服、收拾物件及如廁等自我照顧的技巧,增強他們的自理能力,有助適應學校生活。

 

適應規律生活

家長可以在家中訂下一些簡單的常規,例如:洗澡後才吃飯、看完圖書才吃茶點等,讓孩子學習跟從指示,並接受和適應不同活動的轉變;家長亦要以身作則,與孩子學習過有規律的生活。

 

參與靜態活動

平日,家長可與孩子在家中進行一些靜態的活動,例如:講故事、畫圖畫、做手工等,讓孩子習慣安坐下來和專注做事。

 

助孩子克服分離焦慮

有些孩子上學後因為不習慣與父母或照顧者分開而產生焦慮。家長在平日可以嘗試與孩子作短暫的分離:選擇一位與孩子較為親近的人作保姆,然後與孩子道別,並說明何時會回來。這個階段的孩子還未懂得時間觀念,家長可以運用一些生活例子,例如:「你吃飯後,媽媽便會回來」來具體地跟孩子說明,但家長一定要遵守承諾,依時回家。另外,家長可嘗試與孩子短暫分離,由離開孩子數分鐘開始,然後慢慢加長時間;亦可以留下自己的物品,吩咐孩子代為看管,以建立他們對家長的信心。

平日家長要避免向孩子說:「我不要你」、「不許你回來」或「不聽話就叫老師來罰你」等說話來恐嚇他們,以免他們產生被遺棄的恐懼,或對學校產生反感。

 

認識校園新生活

家長可透過圖書或講故事向孩子講解校園生活,並在開學前,讓孩子在家中穿上校服和揹上書包,玩上學遊戲,引發他們對上學的期盼。另外孩子開學時,家長最好盡量陪同孩子上學,讓孩子慢慢適應與家長分離,盡快投入新學校的群體生活。

 

孩子開學後可能會因為未能適應新的學習環境而產生不安情緒,但這些情況實屬常見,家長毋須過份擔心,只要與老師保持緊密聯繫,透過家校合作幫助孩子逐步適應校園生活,孩子便可以開開心心上學去。

 

以上資料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