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口腔顏面運動    改善孩子呼吸收藏

口腔顏面運動    改善孩子呼吸分享

健康生活 | 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成員、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梁子駿提供

口腔顏面運動 改善孩子呼吸

17.11.2022

提到運動和姿勢,相信很多家長們都會想起小朋友的坐姿和走路的姿勢,因為這是最容易被觀察到。但原來小朋友的舌頭、嘴部和臉部的肌肉表現及姿態, 對他們的發展也有很大影響。口腔顏面運動是一系列改善口腔、舌頭和臉部肌肉功能表現的運動。以下簡單介紹舌頭、嘴部和臉部肌肉的作用,提醒家長應該如何觀察小朋友的呼吸,亦會和大家分享一些簡單運動,提升這些肌肉的良好應用。

 

影響呼吸及睡眠

小朋友的舌頭、咀部,和臉部的肌肉表現及姿態,與他們的呼吸息息相關。愈來愈多文獻和研究發現,口腔顏面運動有助改善小朋友的睡眠窒息症的症狀、改善睡眠質素及減少日間嗜睡的問題;亦有學者指出,口腔、舌頭,和臉部的肌肉功能其實亦會影響發育中兒童的口腔形態的發展。

 

留意呼吸模式及舌頭擺位

哪些小朋友會比較適合進行口腔顏面運動呢?簡單來說,家長可以日常觀察小朋友在日間和睡覺時呼吸模式和舌頭擺位。理想的呼吸應該是以鼻子吸入和呼出空氣,因為吸入的空氣會較濕潤、乾淨,亦有利舌頭的理想擺位。如小朋友在呼吸時習慣打開嘴巴,以嘴巴換氣,便可以嘗試以運動改善。家長可以與常用嘴巴呼吸的子女作一個簡單小測試,指示他們合上嘴巴,以鼻子吸入和呼出空氣,如小朋友覺得特別困難,便可以以運動作改善。

 

口腔顏面運動很重視舌頭的擺位,舌頭的理想擺位有助保持氣道暢通。正常的舌尖應該要與上顎接觸,如家長觀察到小朋友的舌頭擺位不理想,亦可嘗試以運動作改善。

很多文獻提到四至六歲以上並能理解動作指令的小朋友是最適合進行口腔顏面運動。如年紀太小難以理解下列動作,就可能未必適合。

 

五款口腔顏面運動

 

小朋友平時可以在家做下列五款簡單口腔顏面運動,每個動作重覆十至十五下,每日做一至兩次。

1. 舌頂上顎 

動作:舌尖放在上顎維持10秒,可重覆動作。

 

2. 卡卡聲響 

動作:舌尖放在上顎,然後將舌尖快速向後伸,發出卡卡的聲響,可重覆動作。

 

 

3. 左右擺舌

動作:伸出舌頭,先擺向左邊嘴角,然後再慢慢擺向右邊嘴角,重覆動作,完成後將舌頭放回上顎位置。

 

 

 

4. 吸意粉 / 棉繩

動作:可用意粉或棉繩來進行,用舌尖將意粉或棉繩固定在上顎位置,然後慢慢將意粉或棉繩吸入口中,過程中舌頭要放在上顎位置。

 

5. 臉頰內收 

動作:嘴巴用力吸啜令臉頰出現內收,維持10秒,發出「啪」一聲,完成後再重覆動作。

 

 

提醒孩子用鼻呼吸

除了做口腔顏面運動之外,家長亦要提醒小朋友應用鼻子吸入和呼出空氣,以改善用咀巴換氣的不良習慣。還要提醒大家,小朋友的呼吸除了與肌肉功能失調有關,可能與生理結構性問題有關,例如舌繫帶縮短症、扁桃體腫大、鼻中膈彎曲等等亦有機會構成呼吸問題。如有懷疑,就應尋求醫生意見。

 

以上影片及文章由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成員、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梁子駿提供

感謝魏伊澄小朋友及伊澄媽媽參與拍攝及授權刊登影片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