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增強幼兒抵抗力六大營養素不可缺

增強幼兒抵抗力六大營養素不可缺收藏

增強幼兒抵抗力六大營養素不可缺分享

健康生活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美國註冊營養師及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梁慧思提供

增強幼兒抵抗力六大營養素不可缺

13.01.2020

最近是流感高峰期,加上內地出現不明肺炎,令家長非常緊張,想增強幼兒的抵抗力,秘訣就是均衡飲食。美國註冊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梁慧思解釋,幼兒如有偏食或家長提供的食物營養不均衡,會令幼兒抵抗力下降,但家長只要了解清楚小朋友的飲食習慣,懂得配合他們喜愛的食物來代替便可以改善。值得留意的是每種食物所含的營養都有不同功能,當中某些食物有助增強免疫力,幼兒攝取多元化和充足的營養才最重要。而針對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以下六大營養素是不可或缺。

 

蛋白質

人體整個免疫系統需要白血球團隊,以對抗外來病毒或細菌入侵身體。蛋白質是構成白血球的主要成份,而肉類包括:豬、牛、雞、羊、海鮮、內臟、奶類製品及豆製品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所以幼兒如不肯進食以上食物,抵抗力便有機會下降。如幼兒不喜歡吃肉類,可以選擇進食以下三種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

 

豆類

如幼兒不喜歡進食肉類,建議家長多為幼兒烹煮豆類,例如:扁豆(Lentil)、鷹咀豆(Chickpea)、紅腰豆、眉豆、紅豆或綠豆,以及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及豆漿等含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來代替。煮法方面,可以仿傚西班牙人常用的做法,將豆類加入白米來煮飯,以增加幼兒吸收蛋白質。

 

藜麥

除了豆類之外,家長亦可以在白米中加入適量的藜麥(Quinoa)來煮,當中除了有豐富蛋白質之外,亦含有纖維素;但家長要注意,有些幼兒平日可能已進食大量蔬菜,如果再進食藜麥可能會攝取過多纖維,令大便量增加或次數太頻密,所以藜麥的份量要調較適中。

 

雞蛋

雞蛋屬於優質蛋白質,建議沒有雞蛋敏感的幼兒每日進食一隻連蛋黃的雞蛋,因為蛋黃含有鋅質、維他命A、E及B雜,有助增強免疫力。除了一般烚蛋、煎蛋和炒蛋之外,建議家長可以將雞蛋炒飯、焗飯或用不同形狀的器皿來蒸蛋,以吸引幼兒的食慾。

 

維他命C

進食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橙、桔、檸檬等水果,有助增強抵抗力。原來在眾多水果中,以相同份量計算,士多啤梨所含的維他命C比橙為多。家長不妨選擇當造的士多啤梨,味道甜甜的;奇異果亦是維他命C高的水果,尤其金奇偉果味道較甜,大部份幼兒都喜歡吃。

蔬菜類方面,紅色及橙色燈籠椒同樣含豐富的維他命C,以同等份量計算,所含的維他命C遠高於橙的三倍;建議家長將紅橙籠椒切粒配合其他食材一起烹煮,或作為沙律的材料都是不錯的選擇。

 

維他命E

維他命E有高抗氧化的作用,有助提升抵抗力。大部份含油份的食物,例如:各種果仁、植物油都含有維他命E。水果方面,牛油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但由於所含的油份和卡路里較高,所以不宜讓幼兒吃下半個或整個牛油果,更不宜用來做果昔,最好用適量牛油果作為配料做壽司或多士。另外,小麥胚芽(Wheat germ)同樣含有豐富維他命E,可以加入飲品或乳酪中,有助幼兒攝取足夠維他命E。

 

維他命A

維他命A亦有高抗氧化的作用,有助提升抵抗力。動物肝臟及魚肝油含豐富維他命A。此外,紅蘿蔔含有乙型胡蘿蔔素,只要配合適量的油份,例如:加入西施骨或半肥瘦豬肉用來煲湯、炒紅蘿蔔或配以沙律醬做沙律,有助身體吸收乙型胡蘿蔔素,再轉化成維他命A。另外,番茄亦含有豐富乙型胡蘿蔔素和纖維,用來炒雞蛋或煲肉湯亦不錯。

 

葉酸

深綠色的蔬菜含有豐富的葉酸,羽衣甘藍(Kale)是其中一個例子,由於味道和質地可能會令幼兒抗拒進食,建議家長可以將羽衣甘藍的葉子摘下來,放在焗盤上,灑少許海鹽,再加少許楓樹糖漿放入焗爐內焗成脆片,尤如薯片般香脆又有益。

市面上大部份早餐穀物片亦添加了葉酸,最好選擇原味的穀物片,再加牛奶或乳酪,製成健康的早餐。

 

除了以上五種營養素之外,鋅是一種增強抵抗力的礦物質。蠔除了含有銅質和硒質,在食物中的含鋅量最高,有助提升抵抗力,而且相比其他海鮮比較少幼兒對蠔出現敏感徵狀。除了可以用蠔煲蠔仔粥之外,亦可以將蠔放在快將煮熟的白飯上,味道鮮甜;又或用少許油來做蠔仔煎蛋,全都適合幼兒進食。另外,蜆、蟹、豆類、種籽和果仁亦含有鋅質,如幼兒不喜歡吃蠔都可以選擇吃這些食物。由於蠔相對其他食物較容易受污染或變壞,家長必須小心選購及烹調,確保幼兒食得安全。

 

梁慧思補充,幼兒如從沒進食過以上食物,建議家長不要心急,該用數天時間給幼兒進食遞增分量的新食物,小心觀察幼兒有否出現敏感徵狀。

 

以上資料由美國註冊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梁慧思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