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嬰幼兒抗「疫」健康飲食法

嬰幼兒抗「疫」健康飲食法收藏

嬰幼兒抗「疫」健康飲食法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

嬰幼兒抗「疫」健康飲食法

18.03.2020

在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下,大家除了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之外,飲食上亦要多加注意,需要攝取充足營養,增強抵抗力。在這段時期,嬰幼兒多在家中,少接觸陽光,所以補充維生素D尤為重要。媽媽們於母乳餵哺期間,除了保持均衡飲食之外,亦不妨為嬰兒添加維生素D補充劑;至於一歲後幼兒,多進食含豐富維生素D的食物,也是抗疫健康飲食的竅門。

 

 

嬰兒期    母乳加維生素D

母乳是媽媽給嬰兒最天然和寶貴的食物。0至6個月大的嬰兒最適合以母乳餵哺,從而吸收豐富養分;但由於所含的維生素D並不足夠,加上嬰兒在這段時期較少接觸陽光,所以家長不妨先諮詢家庭醫生、營養師或藥劑師的意見,給嬰兒每天服用含4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補充劑;如果嬰兒同時吃母乳和配方奶,但每天吃配方奶的分量少於500毫升,亦需要每日補充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補充劑。

 

媽媽們在授乳期間要保持均衡飲食,每天都要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例如魚、肉、全穀類、蔬菜水果、蛋及奶類食物,由於哺乳期間對碘需求大,及媽媽亦需服用含碘的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以確保母乳含有充足的碘。(詳情可參考:http://bit.ly/2IEa12Jhttp://bit.ly/39BISt3 )另外,媽媽們在餵哺嬰兒時亦要注意個人衞生,餵哺嬰兒前要徹底清潔雙手,餵哺母乳時最好戴上口罩;如嬰兒進食配方奶,要將所用奶瓶清潔和消毒。

 

1歲後幼兒  進食固體食物

1歲後的幼兒以進食固體食物為主,吃奶的分量亦慢慢減少,所以家長可以提供不同種類的食物給他們進食,以攝取多元化的營養素。由於在這段防疫期間,幼兒多在家中少接觸陽光,所以家長應揀選含維生素D較豐富的食物,例如含較多油脂的三文魚、沙甸魚及比目魚等、雞蛋,加添維生素D的牛奶、豆奶、奶製品及穀物等食物給幼兒進食。

 

進食衞生方面,幼兒應有個人的餐具、水杯和毛巾;進食前要徹底清潔雙手;家長應把過熱的食物切成小塊,待涼後才給幼兒進食,避免向食物吹氣降溫,又或自己用口試食物溫度然後給幼兒進食。

 

以上資料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