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孩子應該如何面對逆境?提升小朋友正向思維與抗逆力的方法

孩子應該如何面對逆境?提升小朋友正向思維與抗逆力的方法收藏

孩子應該如何面對逆境?提升小朋友正向思維與抗逆力的方法分享

成長學習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提供

孩子應該如何面對逆境?提升小朋友正向思維與抗逆力的方法

07.03.2024

在父母的眼中,孩子總是需要被保護和呵護。然而,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遇到各種大小的挑戰和挫折。家長可以透過哪些抗逆力方法培養小朋友正向思維?以下將有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提供的小貼士,幫助各位家長培育孩子提升抗逆力。

 

從挫折學會如何面對逆境

提升孩子抗逆力是家長需要面對的課題。挫折和失敗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對這些情況,父母的第一反應往往是立刻介入,試圖為孩子解決問題,從而避免他們受到傷害。這種保護的本能是出於愛,但過度的保護卻可能阻礙孩子學會獨立和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

 

事實上,每一次遭遇挫折或不如意的事,都是孩子學習如何面對困難、如何調整自己、如何培養堅毅的重要契機。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就曾經分享一個家長案例,該家長稱自己的孩子因為在學校沒有按期望得到特別的生日慶祝而感到失落,甚至不想上學。黃姑娘指出,有時父母過度憂慮,而未能以正向角度去看事件,其實這不僅是一次讓小朋友感受失望的經歷,也是一次學習如何處理情緒,如何調整期望和現實之間差距的機會。父母一心只想幫小朋友解決困難時,便會容易錯失他們學習面對挫折的機會。

 

可以幫助 但不宜過度介入

過度介入往往源於父母的焦慮和不安,這不僅可能阻礙孩子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機會,還可能導致孩子形成依賴性和缺乏自信。家長們如想真正幫助孩子面對逆境,更應要信任孩子的解難能力,並在他們遇到挑戰時先讓孩子嘗試,有需要時再提供支持和指導,而不是直接代替他們解決所有問題。

 

孩子若不懂如何面對逆境,家長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培養他們的抗逆力。首先,面對挫折,父母應該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幫助他們理解和接受現實,並引導他們尋找繼續前進的道路。以上述孩子因為生日未被特別慶祝而感到失落為例,家長可以先同理心孩子的失落情緒,之後和孩子討論,讓孩子了解自己對生日的期望,並讓孩子理解現實情況的限制,最後再鼓勵孩子自己想方法應對。透過這種方式,家長不僅幫助孩子處理當下的挫折,也教會他們未來如何面對類似的情況。

 

陪伴與支援:家長的角色

作為家長的責任是為孩子創建一個充滿愛、支持和理解的環境,讓他們有安全感去探索這個世界,學習從錯誤中成長。這也意味著家長需要給予孩子適當的自由和責任,讓他們有機會自己解決問題,最重要是多點陪伴及鼓勵孩子,同時在旁邊提供必要的支持。

 

通過上述提升抗逆力的方法,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學會如何面對逆境,使他們在未來更加堅韌和自信,讓孩子面臨挫折和失敗時時,都能有所得著並成長。相比起代替孩子面對困難,家長的任務是引導孩子走過逆境,讓他們裝備更全面,準備迎接生活中的各種風浪。如想了解更多育兒資訊,可瀏覽慈慧幼苗 Healthy Seed 的網站。

 

以上資料參考自慈慧幼苗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

1. 【育兒Q&A】如何提升孩子抗逆力

      https://bit.ly/3V7EUD3

 

2. 【育兒鬆一Zone】父母適當引導 建立子女抗逆力

     https://bit.ly/4a3ZgS6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