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春天賞花    小心花粉症來襲

春天賞花    小心花粉症來襲收藏

春天賞花    小心花粉症來襲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何學工醫生提供

春天賞花 小心花粉症來襲

05.03.2024

無論是香港或日本等地,踏入3月是賞花的季節,所以不少家長都會帶小朋友去賞花,但小心當中的花粉可能會引發小朋友出現類似感冒的花粉症,令身體不適。其實要預防花粉症最好就是遠離致敏原。看看以下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何學工醫生的詳細解說。

 

問題1:花粉症有什麼症狀?

何醫生答:花粉症會引致類似感冒的症狀,包括:流鼻涕、眼睛發癢、鼻塞、打噴嚏和鼻竇受壓等;與感冒不同的是,花粉症並非由病毒引起,而是人體對室外或室內的無害物質所引起的過敏反應。 

 

問題2:什麼時候是花粉症的高峰期?

何醫生答:花粉症全年都有,亦可能在一年特定的時間或季節開始或惡化。

 

問題3:誘發花粉症的因素是什麼?

何醫生答:引發花粉症症狀常見的誘發因素包括:早春的樹花粉、春末和夏天的草花粉、秋天的豚草花粉;另外,塵蟎和蟑螂排泄物、寵物皮屑,以及室內、外的真菌和黴菌產生的孢子都是引致的因素。

 

 

問題4:有什麼治療方法?

何醫生答:要預防患上花粉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接觸導致症狀的致敏原。醫生會按患者的病情而作不同治療,例如按患者需要處方噴鼻或口服藥物,或處方鼻腔鹽水給患者沖洗,又或用免疫療法。患者使用鼻腔沖洗液洗鼻,既可沖洗鼻內的黏液和致敏原,亦是最快紓緩鼻塞的方法,家長可以向醫護人員學習正確的洗鼻方法,以幫助小朋友洗鼻。

 

家長如懷疑小朋友患有花粉症,應及早帶他們看醫生作檢查和診斷。

 

 以上部分資料源自Mayo Clinic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