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有什麼親子活動遊戲?適合幼兒的戶外體能遊戲推薦

有什麼親子活動遊戲?適合幼兒的戶外體能遊戲推薦收藏

有什麼親子活動遊戲?適合幼兒的戶外體能遊戲推薦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專家

有什麼親子活動遊戲?適合幼兒的戶外體能遊戲推薦

07.03.2024

你有多久沒有陪伴子女參加親子戶外活動或遊戲?透過這些活動可以促進小朋友的成長發展、多元智能,更可以享受優質的親子時光,好處多多。復活節將至,有什麼對孩子身心健康的戶外遊戲推薦?以下會介紹一些幼兒戶外體能遊戲及活動,以培育兒童的身心發展,並增進親子關係。

 

幼兒參加戶外遊戲及活動有什麼幫助?

在這個新世代,兒童的日常生活都離不開電子產品,電子產品為社會發展及教育確實帶來很大幫助,但卻減低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力。有研究發現,兒童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會令其專注力及執行力大幅下降。[1] 不但如此,若兒童長期受到資訊刺激,大腦亦會逐漸疲乏,並降低探索身邊事物的意欲;孩子整天對著冷冰冰的電子熒幕,也會影響溝通能力,或會變得無法與同儕好好溝通。

 

適當的親子遊戲有助培育子女的情感管理、手腳協調及自我概念(self concept)建立等,對於正值成長發育階段的幼兒是理想的活動。在親子遊戲過程中,家長與幼兒一起探索身邊的事物,藉此培育小朋友的身心發展、自信心及社交能力等,更可以加強他們的心理韌性。

 

戶外親子遊戲及活動形形色色,以下為家長推薦兩個適合幼兒戶外體能遊戲及活動,有助培育子女的感官發展、好奇心及人際關係。

 

「我看到」挑戰(I Spy Challenge)

 

第一款戶外親子遊戲是「我看見」挑戰[2] ,家長與小朋友之間會訂立規則,並一起在指定範圍內找出指定的事物,例如:

 

1)最先找出五個指定顏色或形狀的物件;或

2)在指定時間內,找出最多指定條件的物件。

 

家長與子女熟習遊戲玩法後,亦可自行修訂更有趣的規則。這個遊戲鼓勵子女發掘身邊的事物,對周圍事物的好奇心,適合在大部分的場合進行,例如海灘、遊樂場、公園、水族館及博物館等。幼兒在遊玩的過程中能夠學習新舊事物,嘗試描述事物的特徵,並在父母的教導及親身經歷下深化對事物的認識。這個幼兒戶外遊戲有一定的體能成分,因遊戲要求孩子四處走動尋找事物,同時可以訓練子女的身體協調及平衡能力。

 

生態導賞團

大自然蘊含許多寶貴的資源,小朋友可透過欣賞、探索及觀察自然事物,並認識大自然的可貴。香港雖然山多平地少,但自然生態環境多樣、豐饒,有助子女的感官發展。近年政府及本地非牟利組織舉辦特色生態導賞團適合一家大小參加,導賞員會向參加者講解自然生態的形成及保育資訊。小朋友透過參加導賞團,可以看到各種特色動物,聞到泥土的氣味、聽到動物的聲音。

 

因此,生態導賞團是一個值得推薦的親子戶外活動,家長可以帶著小朋友走入大自然,近距離接觸不同動植物生態,加深對香港自然環境的認識,與此同時亦可以培育子女對自然環境保育的正向價值觀,亦有助增進親子關係。部分生態導賞團的路線對體能有一定的要求,對於 3 至 6 歲的幼兒亦是一個良好的鍛鍊機會。

 

平衡學習助幼兒身心發展

書本上的知識固然重要,但家長亦應平衡幼兒的身體協調及身心成長的重要性。以上推薦兩款親子戶外遊戲及活動都對幼兒體能及成長及身心發展有所裨益,此外家長亦可以陪同子女參加義工活動,從而培養同理心及學習人際關係,在這樣的環境條件,子女才能茁壯、健康地成長。

 

 

參考資料:

1.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fullarticle/2799042  

 

2.《遊戲式情緒教養魔法書》(Play Therapy Activities: 101 Play-Based Exercises to Improve Behavior and Strengthen the Parent-Child Connection),梅麗莎.拉維尼著,談采薇、楊雯棋譯,台北: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2021年。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