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正確清潔嬰兒臍帶     預防發炎之患

正確清潔嬰兒臍帶     預防發炎之患收藏

正確清潔嬰兒臍帶     預防發炎之患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

合作伙伴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及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提供

正確清潔嬰兒臍帶 預防發炎之患

05.12.2022

臍帶是胎兒與母親胎盤的連結,胎兒透過臍帶輸送營養物質和氧氣而成長;嬰兒出世後臍帶會被剪去,而剩餘的臍帶一般在五至十天會自然脫落。若臍帶清潔不當,便會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引致肚臍發炎,所以家長要妥善護理嬰兒的臍帶以預防感染。

 

正確清潔臍帶步驟

嬰兒的臍帶一般會在出生後五至十天乾脫,但部分嬰兒的臍帶可能需要長達三星期或更長的時間才會脫落。嬰兒的臍帶時刻都要保持清潔和乾爽,當家長發現嬰兒的臍帶底部(即臍帶與肚皮連接的位置)有較多分泌物積聚時(如沐浴或換尿片後),便要清潔臍帶底部。

 

清潔臍帶的正確方法如下:

最好用沾濕了涼開水*的棉花棒清潔臍帶底部,每抹一次便要更換一枝新的棉花棒,並以同樣方法持續清潔,直至臍帶的底部完全清潔為止,最後再清潔臍帶部分。家長要輕柔地抹拭臍帶,勿用力過度,以免臍帶受損或出血。

 

另外,不建議家長用乾毛巾替嬰兒清潔臍帶,因為乾毛巾難以清潔臍帶的分泌物,以致分泌物積聚,發出異味和增加發炎的機會。其次,不宜把尿片包裹得太緊,應盡量將尿片置於臍帶下,除了可保持臍帶乾爽,亦可以避免嬰兒在活動時,臍帶被尿片磨擦,引致損傷出血;切勿使用任何敷料包紮肚臍或塗任何藥物,如:油、膏、臍粉及膠布等。

 

臍帶脫落要留意

當嬰兒的臍帶脫落時,可能會有少量血水染在尿片上,這是正常的現象家長無須過份擔心,只要繼續用涼開水清潔直至肚臍完全乾爽,大概兩至三天後,當傷口癒合後便不會滲出血水。

 

家長要留意嬰兒的臍帶狀況,如有以下情況,應及早帶嬰兒到母嬰健康院、普通科門診或家庭醫生求診:

1. 臍帶可能受感染的症狀,例如:臍帶底部皮膚紅腫、有臭味或有異常分泌物。

2. 肚臍長出肉粒。

3. 當嬰兒啼哭時,臍帶或肚臍凸出。

 

*注意:據研究顯示,使用涼開水或消毒劑清潔臍帶底部對減少臍帶感染機會沒有明顯分別,如使用酒精清潔可能令臍帶需更長時間才脫落。

 

以上資料源於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並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