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疫情下如何處理情緒及安排孩子在家學習

疫情下如何處理情緒及安排孩子在家學習收藏

疫情下如何處理情緒及安排孩子在家學習分享

健康生活,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疫情下如何處理情緒及安排孩子在家學習

15.01.2021

家長們在這場肺炎疫情下,每日從四方八面不斷接收相關的資訊,情緒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加上孩子停課在家防疫,打亂了自己及孩子的日常生活。家長不想與孩子衝突,可以怎樣處理?家中又有什麼合適的親子活動或遊戲?以下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逐一分析。

 

 

問題1:家長如何應對疫情對情緒的影響?

答:在疫情的陰霾下,不少家長都擔心自己及家人會否染病或失業等,以致情緒困擾,容易心情低落、焦慮或脾氣暴燥等。建議家長留意自己及小朋友的情緒,有負面情緒是正常的,毋須過份壓抑,但同時間宜找一些紓緩情緒的方法,例如:找人傾訴、作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或做一些令自己開心的事情;當發現自己的情緒受到與疫情相關的資訊所影響時,便要篩選合適的資訊,切勿「跟車太貼」。

 

問題2:家長怎樣處理及安排孩子在家的時間表?

答:小朋友在停課防疫時期,長時間逗留在家中,容易影響正規的日常生活習慣,所以家長宜訂下規則及獎勵制度,有助孩子將日常生活重回正軌,做個自律的人。家長可參考學校上課時間表,分配作息、活動、玩樂及學習時間,並因應不同年紀的孩子來安排活動,例如對於幼稚園的孩子來說,家長可以安排一些加強他們大、小肌肉、音樂、藝術和親子伴讀等活動;而就讀小學或初中的孩子,家長宜與孩子一起訂立在家學習時間表,善用學校及坊間的「停課不停學」的網上資源,當孩子做得到的時候,家長不妨鼓勵讚賞他們。

 

問題3:孩子長期留在家中,家長應有何期望?

答:在停課防疫時期,家長切勿給孩子做過多練習,最好讓孩子透過遊戲中學習,以及在學習、休息、玩樂中取得平衡;家長要調整對孩子的期望,不要只集中在學業成績上,利用在家學習的時間,把握機會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問題4:在家中進行什麼親子活動或遊戲?

答:例如:伸展運動、說笑話、IQ題、玩桌上遊戲、種植物、看電影,又或清潔家居,讓孩子參與洗碗或掃地等活動,同時加強孩子自理能力。

建議家長與孩子先一起商量及協定在家進行什麼活動或遊戲,分別將活動或遊戲名稱,寫在不同小卡上,再由小朋友抽卡決定進行哪一項活動,增加趣味。

 

總括而言,在疫情下家長要好好管理情緒,設定規則及獎勵制度,妥善安排孩子在家的日常生活,讓孩子過一個有規律和充實的生活;家長不妨善用網上資源,活用在家學習的時間,同時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