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疫情下的親子情

疫情下的親子情收藏

疫情下的親子情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 註冊社工韓曄姑娘提供

疫情下的親子情

25.01.2021

在這段抗疫的日子,孩子在家上網學習,有些家長在家工作、有些開工不足甚至被解僱。家長既要置身於種種不愉快消息的氛圍下,又要在家與孩子相處更多時間;在朝夕相對之下,家長有沒有把握機會,多與孩子溝通、多欣賞、多讚賞孩子?還是在吵吵鬧鬧、批評不滿中度日如年?親子之間的關係是親密?還是疏離?

大家可以看看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註冊社工韓曄姑娘撰寫的文章,希望從中找到一點領悟。

 

心理質素不健康

香港理工大學在去年九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收集了1827份問卷,結果發現受訪港人開心指數平均僅得6.16分,而「學童」的開心指數更平均只有5.87;另外亦有逾四成半的受訪者出現輕度至嚴重抑鬱情緒,包括情緒低落、食慾不振、失眠等狀況。以上調查某程度反映了香港人包括學童都有不太健康的心理質素。

 

與孩子相處貼士

在這段日子,很多人都不開心,家長又是否可以有掌握的事情,令自己和家人開心一點?例如培養親子關係。有些孩子希望與父母一起美味的佳餚,又或製作美麗的頭飾等,家長不妨在這段抗疫時期,善用彼此難得悠長的相對時段。即使大家合力烹調的食物未必好吃,製作的頭飾未必精緻,也可以共創更多美好快樂的時光。以下翻譯自Diana Loomans 的一首有關養育的詩句,或許可以令各位家長有所反思,以培養深厚的親子感情。

 

如果我能把孩子再養育一次,

我會做少些改正、做多些聯繫,

我會用眼睛去看他們而不是掛住看手錶;

我會想知道少一點卻要關心多一點,

我會做多點遠足、放多些風箏 ;

我會避免玩得太認真,卻會認真地去玩,

我會跑過草原、凝看星空;

我會多一點擁抱、少一些拉扯,

我會少一些執著、多一點肯定 ;

我會先建立自信,再建立房屋,

我會教導少點對權勢的熱愛,卻要傳達更多真愛的力量。

 

以上資料由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註冊社工韓曄姑娘提供

 

© 2021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