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誰是患眼疾的高危族?

誰是患眼疾的高危族?收藏

誰是患眼疾的高危族?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高級眼科視光師梁美寶小姐 (Mabel)提供

誰是患眼疾的高危族?

26.06.2023

一些常常聽到的眼睛問題,例如弱視、斜視、近視等出現的機率,原來會因為一些因素而有所增加,也就是說,在這些因素影響下的小朋友就成了高危一族了,究竟是什麼因素呢?以下逐一為大家解釋。

 

弱視、斜視、近視的高危因素

弱視是構成兒童及成人視力障礙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患病率約6%或以下,有弱視的人,即使配戴眼鏡看東西仍然會不太清楚、視力亦不能達到正常水平。有較深遠視、散光、雙眼屈光度數差異大及斜視的小朋友,患上弱視的風險相對會較高。除此以外,研究指出遺傳及出生時的因素均會影響小朋友患弱視眼的機率。遺傳因素包括父母本身有較深屈光度數或斜視;另外,如屬早產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在2500克以下)、阿普伽新生兒評分(Apgar Score)低於7,亦會增加兒童患弱視眼的風險。

 

斜視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或上、下斜視,亦可按斜視出現的頻密程度區分為隱性、顯性、間歇性或恆常性等。斜視的患病率約2%,有斜視的小朋友,由於雙眼協調及眼睛肌肉控制較差,可能會出現重影、手眼協調或立體感較差等問題。跟弱視的情況相似,斜視的風險會受遺傳及出生前後的因素影響,統計研究發現,高達三成斜視患者受家族史影響;另外,早產嬰兒、有整體發展遲緩、腦麻痺、腦積水、癲癇症、唐氏綜合症的小朋友都會有較高的斜視機率。

 

近視是現今全球最常見的眼科問題,在亞洲尤其嚴重,並有上升趨勢。根據一個2020年發表的研究顯示,香港約有25%的六至八歲的兒童有近視問題。近視眼是眼軸過長所導致,因為眼軸長度過長而影響聚焦,造成遠距離視力模糊的問題,深度近視不但影響視力,更會導致其他眼科疾病,影響深遠。近視的出現及加深是遺傳基因及環境因素兩者結合的結果,如父母其中一人有中度近視,小朋友的近視風險約2倍,如父母兩人皆有近視高達6百度以上,小朋友的近視風險將增至約11倍。除了遺傳因素外,近視亦會受環境因素影響,閱讀時間越長,近視風險越高;相反,戶外活動時間越長,近視風險越低。

 

及早發現  及早處理

作為家長又應該如何處理?其實,家長應對這些高危因素多加了解,如前文提到的因素包括:家族史、早產嬰兒、出生體重過輕、發展遲緩等等,應盡早帶小朋友作詳細的眼睛檢查,以便及早找出問題,加以處理。以弱視為例,治療的黃金期為8歲前,只要及早發現便不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另外,除了透過良好的生活及閱讀習慣去控制外,現今還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包括控制近視加深的光學離焦眼鏡鏡片、隱形眼鏡及阿托品(Atropine)眼藥水等,均能有效控製近視加深,所以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才是上策。

 

作者簡介: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高級眼科視光師梁美寶小姐 (Mabel )於2006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榮譽)理學士課程,並於2008年在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完成為期兩年的駐院眼科視光師計劃,專注於兒童視覺功能發展及視覺訓練。她於2011年取得美國眼科視光學院院士資格,於2012年修畢由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角膜矯型學院合辦的角膜矯形術課程,並於2013年完成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理學碩士課程。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