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身處疫境 有種品格

身處疫境 有種品格收藏

身處疫境 有種品格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身處疫境 有種品格

24.03.2020

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肆虐下,人心惶惶,香港及世界多個地區更先後出現市民瘋狂搶購口罩、廁紙、消毒用品及米等現象,令人為之側目。「這是最壞的時代,亦是最好的時代」,家長可以透過這次疫情,培養孩子分享、樂觀和感恩的良好品格,以下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逐一講解。

 

 

問題1:在這次「疫」境下,家長可培養孩子什麼品格?

答:家長可以把握這次機會好好培養孩子分享、樂觀和感恩的良好品格。

 

分享

除了平日教導小朋友分享玩具之外,在這次疫情下,家長和小朋友外出時,在可許的情況下,不妨預備多個口罩,教導他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分給有需要人士,所謂「互相爭奪,一定不足;互相分享,足夠有餘」,讓孩子親自體驗分享的美德,助人的快樂!

 

樂觀

雖然在這段時期,有很多與疫情相關的資訊及負面消息,難免令人出現擔心、焦慮等負面情緒,但家長可以把握機會鼓勵孩子「辦法總比困難多」,教導孩子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困難。例如:買不到口罩、酒精搓手液,我們可以參考網上教學,自製酒精搓手液或勤加洗手。縱然不能夠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境,迎難而上,做一個樂觀的人。

 

感恩

家長亦可藉着這次疫情,培養孩子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所擁有的東西,平日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如:生命、健康、衣食、家人和朋友等,都要一一珍惜,為能繼續擁有這些東西而感恩。例如:雖然在家工作或在家學習,或許帶來一些不便或要適應,但家長可以感恩有在家工作的時間,省卻交通的時間,多一點時間與孩子相處。孩子可以感恩在家學習的時間,善用網上學習平台,又可訓練成為自律的人。

 

問題2:家長怎樣培養孩子以上三種品格?

答:家長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非常重要。有一篇文章講述孩子長大後最記得父母的七件事情,其中一件是「父母在壓力或困難下的模樣」,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以負面還是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都會令孩子一一學習、模仿,所以家長先成為一個願意分享、樂觀和感恩的人。

 

總括而言,家長宜把握這次機會,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建立積極人生觀,一起體現互助互愛的獅子山精神,深信「愛比病毒強」,齊心打勝這場疫情。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