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BB斜頸問題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AnnLiLi

醫生您好,我BB出世冇耐,最近留意到佢有斜頸問題,兩邊頸唔可以擰到一樣角度,同埋喺條頸摸到肌肉腫塊,係咪有問題呀? 請教醫生BB斜頸有什麼原因和治療?如果做物理治療無法改善問題,係咪要做手術,會唔會有危險?

BB斜頸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4.08.2022

斜頸是胸鎖乳突肌在頸部的一側短於另一側的一種現象,通常在出生到幾個月大的嬰兒身上出現。如果家長發現你的寶寶喜歡朝一個方向看,頸部活動受限,請帶孩子到兒科醫生處評估,醫生會就寶寶的情況,建議一些拉伸練習、平常家居活動,又或者轉介物理治療等。 

 

斜頸的病因 

 

斜頸的病因存在不同的理論。懷孕期間嬰兒在子宮內包的太緊可能會造成肌肉變短。出生時頸部肌肉拉長也會出現此問題,拉長的肌肉癒合並帶有疤痕組織。而疤痕組織可能造成肌肉過緊、過短。有時,孩子出生後也可能形成斜頸,孩子若經常將頭朝著一個方向,令頸部肌肉變緊,也可能出现斜頸的情況。 

 

患有斜頸的嬰兒,家長可以在孩子頸部摸到的硬塊,這是疤痕組織,是癒合過程的正常結果,孩子不會感覺疼痛,所以家長不用太担心,一般經過拉伸練習,幾個月即可消除。 

 

 家長也可以在家可以採取以下方法鼓勵他朝不太喜歡的一側看: 

 

玩耍期間,用色彩鮮豔的玩具吸引孩子朝不太喜歡的一側看。 

抱孩子時,以可以讓其朝不太喜歡的一側看的方式抱。 

 

 

如果只是純粹嬰兒斜頸的問題,經過拉伸練習,一般可以痊癒,無須手術根治。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