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血汗症

3至6歲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Harry Wong

近日泰國有女童患上血汗症,身上無傷口,但係全身出現瘀青,同有部位滲血,好得人驚。聽講恐懼同大壓力都會有機會出現症狀,想問下其實血汗症係咩嚟? 我5歲仔仔都經常手腳瘀晒,佢會唔會比較大機會患上血汗症?見香港病例好似唔多,家長應如何預防應對及治療?謝謝醫生

血汗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0.10.2022

血汗症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病人在沒有被割傷或受傷時,他的皮膚或眼睛會滲出帶有血液的體液。確實病因未明,沒有方法預防,可能由極度沉痛的情绪或身體壓力引起。治療一般針對症狀性,亦會抽取血液樣本篩查會否患上出血性疾病。 

 

家長的兒子現在5歲,活潑好動,愛探索的時期,碰傷是常見。如果瘀傷是因為碰撞引致,一般一星期後會復原。碰傷後,家長可以即時冰敷患處,幫助復原。但如果瘀青是自然出現,分佈在身上多處,或瘀傷遲遲未退的話,就盡快帶孩子到醫生處檢查一下身體是否出現其他毛病。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