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唇炎問題

3至6歲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Oscar W

我嗰女今年四歲,佢成日習慣舔嘴唇,嘴邊變得紅紅黑黑,搽好多保濕都冇用,唔知佢係咪唇炎,要點診斷?請問有乜嘢原因,關唔關個人個人衞生或 敏感? 飲多啲水有冇用?唇炎應該等佢自己痊癒定係要搽藥膏?可唔可以根治?要點樣避免下次復發?謝謝。

唇炎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8.08.2022

囡囡習慣舔嘴唇,嘴邊變得紅紅黑黑,有可能是慢性唇炎,与孩子的一些不良習惯有關,因長期反覆舔嘴唇,吮吸手指,咬東西等導致唇部皮膚粘膜損傷。唇炎是指唇部的一個慢性炎症,比方說乾燥、龜裂、脫皮這些都是慢性唇炎的表現,又叫慢性非特異性唇炎。

 

也有可能是由於唾液黏在嘴唇上,乾燥後黏著皮膚便會做成刺激而有破損,慢慢做成黑色素沉積導致的,建議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多吃含维生素C豐富的食物。

如果囡囡平時有咬嘴唇的壞習慣的話,一定要讓孩子改掉,因為這會使孩子病情加重,所以家長朋友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多注意孩子的行為習慣,糾正孩子的不良生活習慣,讓孩子養成好的生活習慣。不要亂用一些藥膏,以免適得其反。

 

以上資料由香港過敏協會提供,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