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有關小朋友流感問題

3至6歲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emilychow225

新聞報導有專家預計今年冬天會有大型季節性流感爆發,我仔仔今年5歲,平時抵抗力差,經常患感冒,加上依家返咗學,多咗同其他小朋友接觸,所以都擔心佢會受到感染。 想問問以下問題:流感同新冠肺炎嘅症狀有咩唔同?有咩治療同預防方法?流感有咩嚴重併發症?想問問噴鼻式流感疫苗適唔適合小朋友?打左流感疫苗要幾耐先有效?同埋可以Keep到幾耐?謝謝醫生解答。

有關小朋友流感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0.10.2022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2022年1月21日起涵蓋5至11歲兒童,而科興疫苗的兒童疫苗接種年齡自2月15日起降至3歲。香港政府呼籲家長及早為年幼子女安排接種兒童疫苗,以減低他們染疫後患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令他們未來復課後可參加各項學習活動。

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可能會不時改變,而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也須要每年根據流行的病毒而更新,以加强保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所以流感針每年都要接種。

但對於曾接種的滅活流感疫苗或其他疫苗成分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對雞蛋有輕度過敏的人士如欲接種流感疫苗,或而確診或懷疑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先由專科醫生就敏感進行評估。

噴鼻式流感疫苗的噴嘴只需放在鼻孔較淺的位置,並不會造成太大不適,屬於無痛的疫苗接種方式。與針劑疫苗一樣,噴鼻式疫苗亦需要由接受過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進行接種。

新冠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或分開接種。如果接種人士欲分開接種新冠疫苗和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相隔14日即可。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另外還包括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

以上資料由香港過敏協會提供,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