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巨結腸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UieTT

男BB啱啱出世,48小時都冇便便,送咗入兒童深切澸療部,遲啲做切片病理分析,睇落似巨結腸嘅症狀,唔知點算好,請問醫生可以講多少少巨結腸嘅資訊,例如成因等等,因為我問過我屋企人佢哋都冇巨腸症嘅家族性遺傳,所以係咩原因引發巨結腸?

巨結腸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0.10.2022

如果新生嬰兒在出生後 48 小時內不排便,連胎糞也延遲排出,加上有嘔吐或腹部鼓脹等病徵,醫生會考慮BB可能患上先天性巨結腸。 

先天性巨結腸在男性中更為常見,症狀因病情的嚴重程度而異。大部分患者的症狀會在出生後幾天內出現,但有些較輕微的患者,會到年齡較大時才明顯,先天性巨結腸很少在成年後才首次得到診斷。 

先天性巨結腸是一種累及大腸(結腸)並引起排便障礙的病症,是嬰兒大腸肌層缺失神經細胞,以致未能刺激腸道肌肉來幫助糞便在大腸中移動,糞便會停留在大腸中引致積聚並導致腸道堵塞。 

目前尚未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先天性巨結腸。有些與家族遺傳有關,而有些可能與基因突變有關令腸內的神經細胞不能完全形成。 

治療方案是通過手術繞過或切除結腸的病變腸道。 

現階段,要等到切片病理分析報告結果,以確定神經細胞是否缺失,才確診是否患上巨結腸。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