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冬天游水會唔會更易病

3至6歲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Ameliaaa03

我有1個仔仔,今年5歲,冬天會開始學游水,但佢一直有氣管敏感問題,冬天游水會唔會好易「攝親」凍病,皮膚一上水嗰吓會收縮,之後驚佢好易發燒感冒,可以點樣避免一冷一熱「攝親」?可以點樣增強抵抗力?

冬天游水會唔會更易病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1.11.2022

家長說仔仔一直有氣管敏感問題,是詁計還是有醫生已診斷了?

常見的,譬如晚間的咳嗽,甚至乎多痰,嚴重些會有氣喘,以及呼吸不暢順,會有扯哮的情況。

大部分的氣管敏感,都不會單獨無故出現,很多時候這個傾向遇到,一些我們叫作致敏源,或者特定刺激的時間,氣管敏感病徵將會特別容易引發出來,例如轉天氣,傷風感冒之後,甚至乎去到污濁多塵的地方時,甚至乎有些小朋友鬧情緒,大哭大笑一場後,氣管都會引發不同程度的過敏。

家長想小朋友冬天學游水,首要觀察小朋友之前有否轉天氣或遇到冷空氣時有否曾出現上述徵狀?若沒有,可以試行之。但要做足事前預備;例如留意室內泳池氣溫和水的溫度,通知教練仔仔有此症狀病歷,著教練加緊注意,家長亦從旁觀察。若有甚不妥現象,便立即帶小朋友離水,以溫暖大毛巾包裹全身,尤其頸部,但不用太緊張,不要嚇著小朋友。

嚴格來說能夠引起氣管敏感的原因,傷風感冒可以只是其中之一,有時轉天氣,喝了一杯凍飲,或是吃了某些刺激性的食物,都可能都會因此引起氣管敏感。所以多數出現這些情況的時,家長要留意,請教常看的醫生。這些未必是一般傷風感冒,可能牽涉和一些過敏症,或有連帶的鼻敏感,甚至有一些皮膚過敏症狀,這些資料都可幫助醫生了解多些,進行適當相應的檢查,幫助小朋友健康成長。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