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脫水熱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Mateoeoeoo

脫水熱 天氣開始轉涼,聽講寶寶唔可以用電熱氈,會因為脫水熱而致命,好危險。係咪因為電熱氈令寶寶皮膚上嘅水分蒸發好快,令到寶寶唔夠水分,導致脫水,這是正確嗎?點樣知道寶寶脫水? 有時候寶寶四肢冰冷,check體温嗰吓先發現寶寶體温可能已經38度以上。如果四肢冰冷,體温有啲高仲着多啲衫,咁佢體温咪會更加高?應該點處理好?

脫水熱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1.11.2022

室溫過高時通過皮膚散熱增加,如果此時體內水分不足,血液濃縮,易使新生兒發生脫水熱。

當室內溫度過高時,新生兒皮膚蒸發的水分增加,飲乳量攝入不足,血液濃縮,可在短時間內體溫上升到37.8—38.2度,嬰幼兒可能出現哭聲嘶啞、煩躁不安等輕度脫水現象。

強烈建議不適宜給寶寶使用電熱毯。因很多時不能很好地控制電毯溫度,高溫會造成嬰幼兒大量出汗或從呼吸的過程中大量丟失水分,而嬰幼兒的腎臟因為發育不成熟,其調節機制相對較差,不能大量回收尿中的水分,這樣孩子容易造成脫水。同時由於丟失大量體液,會造成孩子呼吸道黏膜乾燥,其抵抗病原體的屏障作用減弱,容易引發疾病。而且由於環境溫度過高,孩子大量出汗後,也容易受涼引發疾病。

寶寶一旦出現皮膚乾燥、口唇發白這類脫水症狀,爸媽先不要慌,給孩子喝杯溫水舒緩。如果孩子平靜下來恢復正常就沒關係。如果孩子飲水後仍然煩躁不安,爸媽還是要及時送醫院。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