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捲髮綜合症

1至2歲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elsamnop

我個仔仔今年兩歲,佢BB時啲頭髮生長同其他BB一樣都好正常,但最近半年開始佢啲頭髮開始曲同變粗,上網睇原來有種隱性遺傳病叫捲髮綜合症,驚仔仔都有,請問這種疾病係咪好普遍?如果有呢種病有冇得治療?會唔會影響佢成長?多謝醫生解答。

捲髮綜合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3.11.2022

小朋友的頭髮由毛囊生長出來,最長的「生長期」可達二至三年。而幼兒的毛髮一般較幼、較短及顏色較淺色,大部份孩子要到兩三歲,頭髮才會逐漸濃密起來,所以看起來會較深色和粗壯。另外,頭髮太乾燥也會出現捲曲的情況。如果想頭髮柔傾,家長可以用一些保濕滋潤性强的洗頭水為仔仔洗頭,避免用太熱的水沖洗。 

捲髮綜合症是一種罕見、關於銅離子運輸異常的疾病;從外觀來看,患者皮膚很白晰,還有短曲的頭髮,顏色較淺,甚至是白色、銀色或灰色。另外這病其實會影響身體的許多方面,包括肌肉無力、發展遲緩、身材偏瘦、癲癇。所以不能只單靠頭髮的質地和形狀來診斷小明友患有此疾病,必須透過醫生的臨床全身檢查,血液樣本分析才可以確診。治療的方向主要是針對症狀或支持療法治療。病者需要接受皮下或靜脈注射組織胺酸銅,有助於預防神經症狀惡化,改善症狀並延長生命。 

如果家長對小朋友的身體狀況有何懷疑,可以向兒科醫生查詢。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