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妥瑞氏症

1至2歲

Healthy SeedFavourite

Share

Healthy Seed

TracyP

我個女啱啱讀緊K1,近來我個女面部會有啲控制唔到的小動作,有陣時會大力眨眼,有陣時會下巴郁郁,有擔心會唔會係妥瑞症。妥瑞症同抽動症係咪好似,2者有咩分別?會唔會影響智力?妥瑞氏症有咩致病原因,點預防同治療?

妥瑞氏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9.11.2022

妥瑞症(英語:Tourette Syndrome、TS),又稱妥瑞氏症、抽動症、托雷氏症、杜雷氏症,是一種抽動綜合症(Tics)。這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內科體徵,通常發生於學齡前至青春期前。有一部份的患者會在青春期後大幅減輕症狀。

診斷標准是相對於個人,並不是絕對的。有些病人會有一種內部意志驅使運動的感覺,並伴隨着心理緊張以及焦慮。妥瑞症病人也經常會表現出來的其他問題,例如:注意力問題、強迫症以及ADHD問題。

家長注意到小朋友有上述變化小動作,懷疑是妥瑞氏症的症狀出現時,先持續觀察即可,大約有7成的孩子,過了幾天、幾週,症狀就會自己消失。但是如果症狀不斷加重,就需要帶去看兒科神經科或兒童精神科,來做一步的診斷檢查和處理。

妥瑞氏症是心理加上生理的疾病,生理上,妥瑞氏症患者的腦部多巴胺(Dopamine)呈現高反應性,「如果個案有需要用藥物控制的話,醫生會用藥物去阻擋多巴胺在腦部的結合。」

家長也可把小朋友在發生面部控制唔到的小動作,例如大力眨眼,下巴郁郁等情況錄影低,記錄日子和時間,好讓醫生更詳細觀察。

以上資料由香港過敏協會提供,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