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慈慧幼苗於2014年成立,是一所致力拓展0至6歲幼兒培育及發展的非牟利機構,屬香港《稅務條例》第 88 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編號:91/13871)。慈慧幼苗透過互動資源平台及專業的家長教育培訓課程等服務,教育公眾正確的育兒知識,帶動社會重視家庭的心理健康,啟導幼兒建立正向思維與正面價值觀,從而締造理想的社會環境。截至 2022年12月31日,受惠的兒童、家長、社工、教育工作者及專業同工等人士超過62, 700人,受惠團體及機構過510個。

創辦起源

Healthy Seed

慈慧幼苗由羅鷹石慈慧基金創始贊助成立,其創辦理念遵循該基金的宗旨。

羅鷹石慈慧基金成立於2010年,旨在履行羅鷹石先生(1912-2006)的意願,實踐「以教育改變未來,為不同階層的孩子創建夢想,建立正面價值觀及良好品格」。當年羅鷹石先生以「慈慧」兩字為基金命名,指出「慈慧」蘊含「仁慈」與「智慧」的意思,寓意「以仁慈之心、智慧之舉,惠澤社群」,希望藉此成為基金理念的基石。

羅鷹石慈慧基金深信,0至6歲幼兒期是兒童智能、性格和社交行為發展的黃金時期,因此該基金以支持全面的幼兒培育及發展(Early Childhood Care and Development)作為主要目標,務求把握這個關鍵時期,啟發孩子身心全面發展及建立良好品格,為他們打好一生基礎。

2012年,羅鷹石慈慧基金撥款全力贊助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為育有2至3歲幼兒的家長而設的家長培訓課程進行為期三年的研究,並創辦【HOPE-20 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成為全港首批由本地大學設計及實證為本的家長教育課程之一,藉此推廣正向管教技巧及育兒知識,推動家庭塑造孩子的良好品格。

2014 年 6 月,羅鷹石慈慧基金創始贊助成立慈慧幼苗,由慈慧幼苗於全港舉辦【HOPE-20 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其後,慈慧幼苗因應社會對幼兒培育及發展服務的需求與不足,先後舉辦專業同工培訓、導師督導計劃及不同形式的家長教育活動,協助家長培育幼兒充分發揮潛能。

與此同時,慈慧幼苗撰寫及製作內容豐富的多媒體資訊,同時邀請不同範疇的專家及業界精英集思廣益,就不同育兒親職專題,提供具權威性的專業意見或分享育兒心得,並匯聚這些資訊成為完備的育兒資料庫,於不同媒體及頻道發放,包括電視、電台、報章、雜誌、網站及社交平台等,為家長及各界人士建構線上線下、多元化的互動資源平台。

慈慧幼苗更積極地與不同界別的機構團體協作,提供幼兒發展服務,以及推行相關的醫療護理與環境保護的項目,包括:「音樂搖籃@深水埗」及「全城減塑大行動」等。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