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

【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源自羅鷹石慈慧基金撥款全力贊助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於2012年至2015年,為育有2至3歲幼兒的家長而設的家長培訓課程研究項目,旨在透過早期介入服務(early intervention program),啟導幼兒建立正向思維及正面價值觀,培育孩子成長。

研究內容及成效

自願參與課程的173位家長來自18間幼兒中心、幼稚園及機構,由研究團隊隨機抽籤分成實驗組及對照組參與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家長完成課程後,他們的子女在學前概念及語言能力均有明顯進步,家長的親職壓力及子女不當行為,亦顯著減少。課程經歷3年研發和驗證,至今由慈慧幼苗繼續主辦相關課程,成為全港首批本地設計並以實證為本的家長教育課程之一。由於課程的英文名字為 “Hands-On Parent Empowerment” (縮寫:HOPE) ,而整個課程共有20節小組課堂,因此課程簡稱 “HOPE-20®”。

2012年至2015年研發團隊

香港理工大學

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

梁敏教授

香港大學

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

曾潔雯博士,太平紳士

李淑輝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項目主任

資深註冊社工

吳彩輝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項目主任

資深註冊社工

黃家嘉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項目主任

資深註冊社工

課程大綱

課程共20節,以小組形式(每組8至15人),分2個階段進行,每星期1節(每節2小時)

Healthy Seed

課程發展

自2014年至今,【HOPE-20 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由慈慧幼苗主辦;課程導師及統籌,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管理。慈慧幼苗的資深社工團隊除了定期於慈慧幼苗中心開辦HOPE-20®,同時與幼稚園、幼兒中心,以及提供幼兒服務的非牟利機構合作,提供外展服務,走訪全港十八區,開辦家長小組、專業同工培訓及個別導師督導計劃。

【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個別導師督導計劃

透過現場示範及督導、課前導修課、課後檢討及諮詢, 深入教授HOPE-20課程的具體帶領方法、相關小組技巧、 回應家長問題技巧等。

【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個別導師督導計劃

【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專業同工培訓

透過理論、小組討論、技巧練習、個案分享, 讓從事幼兒家長教育之專業人士認識與了解 HOPE-20課程的基本內容及理念, 以及帶領家長學習小組技巧,有助同工日後自行舉辦課程。

【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專業同工培訓

【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家長小組

透過小組討論、技巧練習、個案分享、家課等形式,講解親職教育及傳授正面育兒管教技巧。

【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家長小組

從事幼兒服務的同工完成HOPE-20®專業同工培訓及HOPE-20®個別導師督導計劃後,可成為HOPE-20®家長小組的認可專業導師,自行舉辦家長小組。
如欲查詢認可專業導師名單:


請按此處

負責導師

慈慧幼苗主辦的HOPE-20®,由專業育兒社工擔任導師。導師團隊成員主要來自HOPE-20®實證研究隊伍的資深註冊社工,專注發展家長管教課程研究及相關的專業培訓工作。現時,導師團隊所有成員均為慈慧幼苗全職社工,除了教授HOPE-20®各項課程及舉辦不同家長教育活動,同時為慈慧幼苗互動資訊平台之專欄《育兒鬆一Zone》撰稿及參與製作多媒體育兒資訊,並擔任香港電台電視31台《寶寶您好乖》系列、香港電台第二台「晨光第一線」、 《超級奶爸》系列及慈慧幼苗Facebook專頁直播節目《親子互動直播室》等節目的嘉賓或顧問,以及接受不同媒體及組織邀請,分享正面育兒心得。

李淑輝姑娘

李淑輝姑娘

李淑輝姑娘

李淑輝姑娘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工作(榮譽)學士

從事社會工作服務超過20年,服務範圍包括:家庭服務、家庭生活教育,青少年及老人服務等,對兒童成長、親職教育、家庭輔導等範疇均有豐富的前線實戰經驗。李姑娘無間斷地為雜誌及媒體撰寫有關親職教育文章,並經常接受報章雜誌相關課題的訪問。她亦曾接受過百間工商機構、政府部門、學校、教會等邀請,為社工、老師、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培訓;期間亦曾擔任內地社工督導,為內地前線社工提供實務上的社會工作督導。

吳彩輝姑娘

吳彩輝姑娘

吳彩輝姑娘

吳彩輝姑娘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

具超過10年的社工經驗,服務對象範圍廣闊,包括:復康人士、新來港人士、成癮人士、青少年等,提供各種不同適切服務。吳姑娘亦參與不少義務工作,例如:到訪偏遠地區擔任義教工作、帶領青少年潛能發展營、擔任沙維雅治療模式夫婦小組義務導師等;現以服務兒童及家庭為主,近年專注發展親職課程研究及相關的專業培訓工作,專責舉辦不同類型的家長講座、工作坊、親子活動、嬰幼兒課程、專業同工培訓、個別督導、輔導服務等,並多次應邀出席不同團體的大型講座及教師培訓日,擔任親職教育講者。

黃家嘉姑娘

黃家嘉姑娘

黃家嘉姑娘

黃家嘉姑娘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工作碩士

具超過10年社工經驗;早年專注服務青少年及其家庭,擅長運用「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NLP)及「歷奇為本輔導」(Adventure Based Counselling,簡稱ABC),提供義務工作、生涯規劃、個人成長、領袖訓練;期後轉投發展幼兒及家庭服務,參與幼兒家長課程研究,並組織不同類型的家長講座、親子小組活動、專業培訓及輔導服務等;近8年精於研究後現代主義家庭輔導理論,致力推動「尋解導向治療」(Solution - Focused Therapy ,簡稱SFT)於不同實務範疇,並參與撰寫有關理論書籍及專業培訓。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