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製作升降聖誕機械花兼學STEM收藏

製作升降聖誕機械花兼學STEM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STEM Sir 示範及提供

製作升降聖誕機械花兼學STEM

22.12.2022

普天同慶的聖誕節又到,相信家長們都已經準備豐富的親子活動與小朋友歡度佳節,當中又怎少得製作親子小手工的活動呢?今次由STEM Sir示範的聖誕機械花玩意,除了充滿聖誕色彩和玩樂元素之外,更應用連杆機械的原理,讓小朋友學習簡單的STEM知識,益智又好玩,更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小手肌和認識圖形,家長們還不趕快行動?

 

 

材料及工具:

萬字夾                         2個

紙杯                             2個

飲管                             1支

紅色及綠色手工紙      各4張

絨毛條                        數條

絨毛球                        數粒

雙面膠紙                    適量

漿糊筆                        1支

膠紙                           適量

剪刀                            1把

原子筆                        1支

聖誕圖案紙                 1張

 

*聖誕圖案紙樣可於「下載專區」下載:https://bit.ly/3W6r68W

 

 

製作聖誕機械花步驟:

1. 先將萬字夾拉直,拗成一個「7」字的形狀,放在紙杯上量度,然後預留位置向上拗成直角,然後反轉紙杯底量度,再拗成一個橫向的「弓」字形狀。

2. 用原子筆在紙杯穿一個小孔,再在另一邊穿一個小孔,穿入萬字夾。

3. 將紙杯外凸出的萬字夾向下拗曲,再向外拗,形成手柄,並貼上膠紙以便轉動;另一邊的萬字夾同樣貼上膠紙。

4. 將飲管垂直放入紙杯內,在萬字夾的中間位置摺一摺,用膠紙固定。

5. 用原子筆在另一隻紙杯底部中間位置刺一個較大的孔,穿過飲管,並貼上膠紙將兩個紙杯封口。

6. 在聖誕圖案紙樣上放絨毛條,並扭成不同圖案,再扭實開口,然後剪去多餘的絨毛條。

7. 用漿糊筆或雙面膠紙將聖誕圖案及絨毛球貼在紙杯外作裝飾。

 

 

 

摺聖誕花步驟:

1. 將手工紙反轉,對摺成長方形,再打橫對摺成正方形。

2. 打開向上,將紙角向中間位置摺成三角形。

3. 反轉三角形將紙角向上摺,摺成三角形。

4. 在中間打開三角形再摺合,變成正方形。

5. 在紙的上角沿中間對稱軸摺成對稱三角形。

6. 打開向內摺成菱形便完成聖誕花的其中一個花瓣,用紅色及綠色手工紙各摺4個花瓣。

7. 用膠水將8個花瓣黏合成一朵大的聖誕花。

8. 最後將一隻萬字夾貼在飲管上,再將聖誕花固定在飲管上便完成。

 

 

玩法及原理:

用手轉動紙杯旁邊的萬字夾手柄,令聖誕花產生上下升降的效果。當中運用連杆機械原理,透過力學,即不停轉動萬字夾手柄,帶動紙杯內的橫向「弓」字形的萬字夾內旋轉,令固定在萬字夾和紙杯中間的飲管產生機械式的上下升降,連帶貼在飲管上的聖誕花都有同樣效果。

 

 

小貼士:

1. 兩個紙杯要大小一樣及質地硬身。

2. 可用雜誌紙或其他環保紙摺成聖誕花,以及用來搓成小紙球代替絨毛球。

3. 除了摺聖誕花之外,亦可選擇畫其他聖誕圖案。

 

 

以上資料由STEM Sir提供及示範

 

STEM Sir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emsir

 

特別鳴謝:慈慧幼苗義工家長Doris Yau之女兒Beryl Lee參與拍攝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