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10大幼兒健康好味茶點

10大幼兒健康好味茶點收藏

10大幼兒健康好味茶點分享

健康生活 | 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及澳洲註冊營養師萬侃提供

10大幼兒健康好味茶點

02.10.2019

早前本港一間小學的學生懷疑進食內地劣質零食後集體食物中毒,引起家長們關注內地零食的健康風險。有傳媒報道指出,部分內地劣質零食含有大量添加劑、高鈉、高糖,高油,如果作為幼兒的茶點或小吃,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究竟家長怎樣選擇健康的茶點?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及澳洲註冊營養師萬侃建議,家長不應只給幼兒喜歡吃的食物作茶點,還要注意食物的份量、營養和配搭,每次茶點的總卡路里為80至100kcal,並與正餐相隔兩至三小時。以下提供10款簡單又好味的健康茶點給大家參考。

 

1.     水果

家長可以優先考慮以水果作為幼兒的茶點,因為水果含豐富維他命C及纖維素等,有助增強幼兒的抵抗力及防止便秘。幼兒每天宜進食一至兩份水果(一份水果即:半碗切粒的水果、一些中型水果,以及一個奇異果加一個布冧的份量)。最理想的選擇,就是讓幼兒吃不同種類及當造的水果,例如:提子、士多啤梨、藍莓、車厘子等,以吸收足夠營養。

 

2.     水果雪葩

以自家製的水果雪葩代替雪糕,質地軟滑,健康又美味,適合幼兒夏天進食。做法簡單,只要將半碗或一個水果肉加入100毫升已煲過的凍水,放入攪拌機內打成果蓉,然後倒入雪糕模內放入雪櫃冷藏,凝結後做成水果雪葩。在安全的環境下,家長不妨讓孩子參與部分工序,共同製作水果雪葩,孩子吃得更滋味之餘,同時提升親子關係。

 

3.     紅蘿蔔條或西芹條

幼兒每日宜進食1份半至兩份蔬菜(1份即半碗已煮熟的蔬菜或1碗未煮熟的蔬菜),如幼兒在正餐中進食蔬菜不足,家長可於茶點中,加入半碗紅蘿蔔條或西芹條作補充。做法方面,將罐頭水浸鷹咀豆打成蓉,再加少許檸檬汁做成鷹咀豆醬,蘸上紅蘿蔔條或西芹條進食,帶來另一種口感,能吸引幼兒進食。紅蘿蔔含有β-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鈣質、磷質及鐵質等礦物質,有助增強幼兒的抵抗力。

 

4.     烚粟米粒

幼兒在茶點時間,可進食半碗不加牛油的烚粟米粒。粟米含有纖維及β-胡蘿蔔素等營養,β-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後會轉化成維生素A,有保護皮膚、眼睛健康及提高免疫力之效。

 

5.     原味果仁

無鹽及無糖的焗腰果、花生、開心果、合桃及杏仁等,都是幼兒茶點的好選擇。果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維生素E及纖維等營養。不飽和脂肪有助幼兒腦部發展、增強記憶力及保護心臟;維生素E是幼兒生長發育中的重要元素,有保護細胞膜及皮膚免受紫外線幅射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果仁含熱量較高,不宜一次過大量進食,幼兒每次手執一把的份量較適合。

 

6.     低脂原味乳酪

乳酪含豐富鈣質,有助牙齒及骨骼成長,比牛奶含較少乳糖,即使有乳糖不耐症的幼兒亦可進食。一杯150克的低脂原味乳酪適合幼兒作為茶點,如體型偏瘦的幼兒,家長可選擇全脂原味乳酪。乳酪最好即開即食,以免滋生細菌。如幼兒不適合進食乳酪,可以用豆奶、米奶、杏仁奶及燕麥奶來代替。

 

7.     雜果果仁原味低脂乳酪

在一杯150毫克的原味低脂乳酪中,加入兩至三粒原味果仁及四份之一碗雜果,例如:提子、芒果及藍莓等,做成雜果果仁原味低脂乳酪,好味又富營養。

 

8.     烚蛋

雞蛋含豐富蛋白質,有助幼兒身體發育、成長、修補細胞及新陳代謝;建議幼兒每日攝取約10.5至21克的蛋白質。一隻雞蛋含7至8克蛋白質,以烚蛋作為茶點方便又健康,如幼兒早餐已進食雞蛋,家長可選其他食物代替。

 

9.     提子麥包

提子麥包屬五穀類的食物,五穀類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是卡路里和熱量的主要來源,同時含有維他命B及纖維素。幼兒在茶點時間,吃一個細小、圓型的提子麥包或紅莓麥包便足夠。

 

10.   牛油果醬全麥包

幼兒每日宜進食一碗半至三碗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白飯或無湯汁的粉麵等。一塊麵包相等於半碗飯,而一塊全麥包作為幼兒的茶點亦最適合不過。以四份之一的牛油果壓成果蓉,再塗在一塊烘過的全麥麵包上,做成牛油果醬全麥包多士,口感香脆之餘又飽肚;加上牛油果含有不飽和脂肪和維他命E,對幼兒健康甚為有益。

 

 

 

留意營養標籤

除了選擇健康的食物作為幼兒茶點之外,不少家長都會購買一些預先包裝的小食,例如:餅乾、蛋糕仔及脆米餅等,不過要留意包裝上的營業標籤,以免幼兒攝取過多鹽份、糖份及其他化學物質,影響健康。建議家長最好選擇一些總脂肪含量每100克少於3克脂肪、每100克少於5克糖份及每100克少於120毫克鈉質的小食,當中以非油炸的小食,例如:米餅、粟米餅、原味紫菜、低鹽芝麻餅、馬利餅及茶餅等來代替薯片和夾心餅等。

 

另外,家長要從小培養幼兒進食味道清淡食物的習慣,如幼兒習慣進食太咸的食物,會影響腎臟功能及身體發育;至於太甜的食物,亦會轉化成脂肪,如幼兒缺乏運動,會令體重上升,所以飲食清淡和注意均衡飲食尤為重要。

 

以上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及澳洲註冊營養師萬侃提供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