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4大嬰兒熱痱問與答

4大嬰兒熱痱問與答收藏

4大嬰兒熱痱問與答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

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副教授及香港過敏協會現屆主席何學工醫生提供

4大嬰兒熱痱問與答

08.06.2022

夏日炎炎,容易令人汗流浹背,同時有機會引致不同皮膚病,當中最常出現在嬰兒身上莫過於是一粒粒又紅又癢的熱痱。雖然一般熱痱都會自行痊癒,但家長都要好好護理嬰兒的皮膚,以免進一步刺激患處,令情況惡化。究竟熱痱的成因是什麼?有什麼正確護理的小貼士?就由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副教授及香港過敏協會現屆主席何學工醫生為大家逐一解答。

 

問題1:熱痱通常出現在嬰兒的身體什麼位置?

何醫生答:在一般的情況下,熱痱會出現在嬰兒容易出汗的位置,例如額頭、頸部、腋下、背部、大腿及腹股溝。最初在皮膚上出現一粒粒白色痱子,慢慢會變成紅色小粒,情況嚴重的話更可能會化膿發炎並逐步擴大。

 

問題2:成因是什麼?

何醫生答:熱痱通常在夏天出現,由於炎熱和潮濕的天氣,容易令嬰兒大量排汗,如果嬰兒過度出汗容易刺激皮膚,當汗水在皮膚上積聚,造成毛孔阻塞,便會出現熱痱。

 

問題3:嬰兒如出熱痱,需要立即求醫嗎?

何醫生答:在一般的情況下,嬰兒的熱痱會在兩至三個星期內好轉,若家長發現情況仍沒有好轉,便應帶嬰兒求診,切勿耽誤病情。

 

問題4:平時要怎樣護理?

何醫生答:當嬰兒出熱痱時,家長宜多加替嬰兒清潔身體。洗澡時可使用鹼性的沐浴劑配合溫水,因為溫水有抑制皮膚發炎的的作用,而鹼性沐浴劑亦不會刺激肌膚;洗澡後,家長可替嬰兒塗上一層薄薄的潤膚膏,但切勿使用爽身粉,因爽身粉與汗水混合後會阻塞毛孔,令皮膚情況惡化,同時要經常留意及保持身體摺位的皮膚乾爽。

 

家長應為嬰兒穿著適量的棉質衣服,因為棉質衣物吸濕力強,能吸去汗水,避免汗水黏附在皮膚上,令熱痱惡化。加上,棉質衣服的質地柔軟,能減少磨擦患處,避免皮膚進一步受到刺激。

 

另外,嬰兒出熱痱時會感到十分痕癢,可能會用手抓癢,所以家長應替嬰兒修剪指甲,以免抓傷患處。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副教授及香港過敏協會現屆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