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4大技巧 拉近與孩子心之距離

4大技巧 拉近與孩子心之距離收藏

4大技巧 拉近與孩子心之距離分享

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防止虐待兒童會提供

4大技巧 拉近與孩子心之距離

25.01.2021

家長多與孩子溝通和交流,細心傾聽孩子所說,從對方的角度感受他們的想法,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不二法門,但現實中很多時往往事與願違。不想與孩子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各位家長不妨參考以下由防止虐待兒童會提供的四大親子溝通技巧,助你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建立優質的親子關係。

 

細心觀察  孩子言行

家長從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孩子的表情、說話內容、語調及姿勢等,了解孩子的情緒變化及內心的真實感受,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因為他們的語言發展或許未完全成熟至充分表達自己,所以家長宜從觀察中,窺探孩子的內心世界。

 

放下己見  接納孩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既定的立場。人與人溝通時,若其中一方只帶着這些想法和立場,往往會困在自己的世界內,無法理解他人的想法,所以家長與孩子交流時,嘗試放下自己的想法,以接納及不加批判的態度,與孩子溝通,讓孩子明白家長願意聆聽自己的心聲,以及容許孩子表達內心感受。

易地而處   回應感受

家長與孩子溝通時,嘗試在對方的角度出發,感受對方的感受,例如孩子哭著跟家長說他最心愛的玩具不見了,家長若回應:「沒關係的,你可以玩其他玩具。」孩子或會覺得家長不明白他遺失玩具的心情。只要家長簡單地回應孩子的感受:「我知道你現在一定好唔開心。」這樣孩子便會覺得家長明白他的感受,久而久之,孩子會願意與家長分享,並視家長是適合的傾訴對象。

 

專心傾聽    用心溝通

想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建議家長與孩子溝通時,放下繁忙的工作和手機,專注聆聽孩子的說話,並適時給予回應,以達至高質素的親子溝通,這樣孩子便會感受到家長是真正陪伴着他,以及用心與他溝通,在親子相處的時光中自然感到滿足。

 

以上資料由防止虐待兒童會提供

© 2021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