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4大方案   妥善處理孩子做錯事

4大方案   妥善處理孩子做錯事收藏

4大方案   妥善處理孩子做錯事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 資深註冊社工凌婉君姑娘提供

4大方案 妥善處理孩子做錯事

22.03.2021

「媽媽唔講道理,我憎死佢!」

「我以後唔會再同爸爸講,佢永遠都係啱,我永遠都係錯!」

以上孩子的說話,各位家長可能耳熟能詳。當孩子做錯事時,有些家長會懲罰或向他們說教,以為這樣會令孩子知錯能改。雖然這樣做能停止孩子再犯錯,但無形中會影響親子感情和彼此的信任,孩子便會說出這些說話;加上孩子為求自保,很可能會慢慢拒絕承擔過錯。看看以下由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資深註冊社工凌婉君姑娘分享家長處理孩子犯錯的4項方案。

 

保持冷靜

當家長發現孩子做錯事時,家長會容易感到憤怒,甚至遷怒於孩子身上,以致孩子出現驚慌、傷心或不理解等負面情緒,甚至會發脾氣或出現破壞性行為以表達不滿;所以當孩子做錯事時,家長先要保持冷靜,以免自己出現負面情緒,影響他們處理孩子犯錯的能力及方式。

 

 

感孩子所感

當孩子做錯事時,他們很想得到家長的諒解和接受,所以家長要耐性地與孩子溝通,即使彼此的意見或價值觀有所不同,都不要向他們說教,應專注了解及感受他們所想,讓他們感受到家長是想明白他們,孩子便有勇氣進一步表達自己,繼而妥善處理自己做錯的事。

 

 

表達感受和想法

家長要明白,接受孩子的情緒,不等於接受他們的錯誤行為。當孩子感到家長接受自己後,家長可以與他們分享對事件的感受和看法,同時說明孩子犯錯的地方及正確糾正的方案,引導孩子如何處理。

 

 

實行合適方法

家長要因應孩子的能力,以他們的思維,想出適合孩子糾正問題的方法。這些方法要具體、有時間性(例如:要用多少時間完成)、可量度(例如:要完成的數量或次數)及孩子的能力所及,這樣孩子才會有信心跟從,勇於改錯;家長亦要讓孩子明白要有承擔錯誤的能力。

 

 

總括而言,當孩子做錯事時,家長要放下自己的見解,耐心了解他們的感受,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被尊重;透過彼此坦誠的溝通,採用適當的處理方法,讓孩子心悅誠服地明白自己的錯失及樂於改過,不但能夠令孩子知錯能改,更有助提升親子關係。

 

以上資料由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資深註冊社工凌婉君姑娘提供

 

© 2021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