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4大產後護理貼士

4大產後護理貼士收藏

4大產後護理貼士分享

健康生活 | 產前產後

合作伙伴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

4大產後護理貼士

14.02.2019

產婦分娩後身體各器官開始恢復至懷孕前的狀態,稱為「產褥期」,大約為期六個星期,在這段黃金時期,產後護理尤為重要,包括:注意生理現象、維持均衡飲食、做適量運動,並保持心境開朗,都是重要的產後護理事項;只要護理得宜,產後媽媽便可以開展身心健康的美好家庭生活。

 

正常生理現象

 

產婦生產後,子宮會收縮至未懷孕時的大小,並會排出稱為「惡露」的新陳代謝物,初時的「惡露」呈鮮紅色,份量亦較多,約維持一星期,及後「惡露」會逐漸變成淡紅色,持續約兩個星期;最後變成白色分泌物並逐漸減退。排出「惡露」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一般需時二至六個星期,餵哺母乳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賀爾蒙,促進子宮收縮,縮短「惡露」排出的時間。

至於月經一般於產後四至六個星期後出現,餵哺母乳的媽媽通常在較後時間才恢復。

 

很多媽媽生產後都會脫髮,這是由於在懷孕期間,較多頭髮處於生長期;生產後,這些頭髮會短暫停止生長進入休止期,以致容易脫落,所以感覺上脫髮增多,但這現象一般會持續四至二十個星期,所以不用擔心。

 

 

維持均衡飲食

產後媽媽要保持均衡飲食,每天應從五大類別的食物中選取每一種類的食物進食,以攝取充足的營養,包括:穀物類、蔬菜類、水果、肉、魚或蛋類和奶類及代替品;避免進食高脂肪及高糖份的食物,例如:吃肉去皮及去肥膏、烹調時用適量的油(每人每天最多用5至6茶匙油),控制進食餅乾、蛋糕及煎炸食物的份量。

 

 

適量產後運動

產婦做產後運動與產前運動同等重要,目的以強化會陰肌肉,防止小便失禁、防治腰背痛、有助修身及心境開朗之效。正常生產的產婦可於產後第二天起牀走動及進行產後運動;至於手術分娩的產婦,需要先徵求醫生的意見才開始運動。做運動的時間無須過長,每天兩至三次,每次做每款運動約十次,例如:會陰肌肉運動及腰腹運動等,做運動時要保持呼吸暢順、循序漸進及量力而為。

 

 

保持樂觀心態

產後媽媽要面對照顧嬰兒等壓力,以致影響情緒,除了做運動紓緩壓力之外,可以與伴侶及家人傾訴、分擔照顧嬰兒的種種;建議媽媽盡量於天氣好的日子都帶寶寶到公園散步,一邊推着嬰兒車,一邊欣賞風景,享受親子時光和有減壓,只要保持正面和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一切,自然可以變成快樂媽媽。

 

 

資料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