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6大種類食物提升專注及記憶力

6大種類食物提升專注及記憶力收藏

6大種類食物提升專注及記憶力分享

成長學習,健康生活 | 3至6歲

合作伙伴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協會培訓及發展主任Denise Luk提供

6大種類食物提升專注及記憶力

04.11.2019

又到11月這個密集式測驗及考試的季節,相信很多小朋友都開始埋頭苦幹為大大小小的測驗及考試做好準備。除了努力溫習之外,家長可以從飲食方面著手,提升小朋友的專注力和記憶力,令學習效果事半功倍。以下由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協會培訓及發展主任Denise Luk 提供提升小朋友專注力和記憶力的6大食物類別,各位家長要好好記下。

 

1.     含豐富Omega 3 的魚類

魚類含有優質蛋白質和人體所需的營養素,當中三文魚、鯖魚、黃花魚含有豐富的奧米加三脂肪酸(Omega 3)如:DHA和EPA,而Omega 3脂肪酸對小朋友的腦部發展尤為重要,有助維持腦部健康、對專注力及記憶力都有好處。衞生防護中心建議6歲或以上小朋友每天進食3至5両肉類、魚或蛋;Denise Luk 建議小朋友每星期進食最少兩次含豐富Omega 3 的魚類,家長可用少油煎、焗或清蒸等較健康烹調方法。

 

 

2.     全穀物

全穀物包括:燕麥、糙米、藜麥、紅米及小米等,含有維他命B、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礦物質如:鋅和鎂質。比起精製澱粉如白麵包和白米,全穀物的膳食纖維含量較多,有助穩定血糖及增加飽腹感。家長可以將原味燕麥,加入牛奶和香蕉作為早餐;又或將糙米、紅米、藜麥加入白米煮成飯,建議最初加入四份之一份量,然後逐漸增加,讓小朋友適應進食全穀類食物的口感。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六歲或以上小朋友每天進食3至4碗穀物類食物(一碗約250至300毫升)。

 

3.     不同顏色蔬菜

深綠色的菠菜、三色椒、紅蘿蔔等不同顏色的蔬菜含有多種營養,包括:維他命C、鉀質、膳食纖維,以及抗氧化物,例如:一般紅色的蔬菜有茄紅素、紫色的蔬菜有花青素、橙色的蔬菜有胡蘿蔔素等,能提升抵抗力、身體機能、腦部發展及防止便秘等功效;配合含維他命C的蔬果進食,有助促進蔬菜中的鐵質吸收。建議小朋友每日要進食最少兩份蔬菜(一份相等於半碗煮熟的蔬菜)。有些小朋友抗拒進食蔬菜,家長不妨在烹調上花點心思,例如:將蔬菜煮成西式湯水、加入牛肉快炒、又或做成蔬菜條,蘸上低脂乳酪或低脂沙律醬作小食,健康又美味。

 

4.     莓類(以及其他水果)

莓類水果包括:紅莓、藍莓、士多啤梨、紅桑子、黑桑子等。這些莓類水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如花青素及維他命C,有助對抗自由基、對抗炎症及有助增強記憶之效;加上味道酸甜及顏色鮮艷,能吸引小朋友進食。建議小朋友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的份量中,加入半杯莓類水果,或加入其他低脂乳酪中,甚至配上香蕉和牛奶打成果昔(Smoothies),成為飽肚又健康的小食。

 

5.     果仁類

家長宜選擇無鹽、無糖的焗果仁給小朋友進食。果仁含有維他命E、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及蛋白質等營養素, 對腦部健康有益。當中核桃更含有Omega 3脂肪酸。食法方面,建議家長將果仁加入其他膳食中作小食及加入早餐穀物裏,增加營養及口感。由於果仁屬高熱量的食物,所以進食份量因人而異,小朋友宜最多每日進食約1安士份量。

 

6.     低脂蛋白類

低脂肉類含有豐富對小朋友專註力有關的鐵質和鋅質。 除了肉類和魚類之外,雞蛋亦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以及維他命B和葉酸等營養,有助小朋友的腦部和記憶力發展;每餐適量地加入低脂蛋白質有助增加亦有助增加飽復感。家長可做雞蛋牛油果三文治或雞蛋磨菇洋蔥奄列配全麥多士,作為一份營養豐富的早餐。

 

與食物關係密切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健康與學術表現》報告列出美國農業部一項關於學校早餐的研究(School Breakfast Program SBP),發現小朋友進食蔬果、水果及奶類食物不足,以及缺乏攝取維他命A、B6、B12、C、鐵質、鋅質和鈣質,與學業成績有所關連,所以想增強小朋友的專注力和記憶力,最重要是有均衡飲食,建議小朋友每天進食適量的肉魚蛋類、奶類(或代替品)蔬果類、五穀類及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以攝取足夠的營養。

 

研究顯示,長期吃不飽的小朋友,與考取低學分、高缺席率及缺乏專注力都有關,所以小朋友要定時進食,培養每日進食三餐正餐及一至兩份小吃的習慣,當中的早餐尤其重要,家長可選擇一些高纖的穀物類食物,以增加飽腹感、提供能量及穩定血糖的作用。

 

小朋友缺乏水份同樣會影響專注力,建議每天喝六至八杯水,當中包括湯類、牛奶等,但不建議喝過量果汁,以免吸收過多糖份。另外,研究亦指出小朋友做較多運動或體能活動,會有較好的認知表現(尤其記憶力)、課堂出席率及學業成績,有助身體健康及增加專注力之效。

 

避免吃高糖及含添加劑食物

Denise Luk補充小朋友應避免進食高糖份的食物和飲料,以免影響健康。此外,市面上有些糖果、蛋糕和汽水含有人工食用色素,或會影響小朋友的專注力。據食物安全中心《食用色素與兒童過度活躍情況》-----2007年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指出6種人工食用色素,包括:E102、E104、E110、E122、E124及E129與兒童過度活躍情況有關,所以建議家長購買預先包裝的食物時,要留意包裝上的食物標籤,避免讓小朋友進食這些含有人工食用色素的食物。

 

以上資料分別由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協會培訓及發展主任Denise Luk;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以及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提供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