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DIY環保二弦小結他收藏

DIY環保二弦小結他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環保爸爸提供

DIY環保二弦小結他

12.11.2020

近年流行玩夏威夷小結他(Ukulele),彈奏方法簡單又易學,音色樸實但豐富,適合用來親子「Jam歌」。家長和孩子可以自製二弦小結他,做法簡單,準備好雪糕盒、保鮮紙筒、橡筋圈及木衣夾,便能輕鬆做到,既能實踐環保概念,又可以與孩子齊齊在家自彈自唱,享受親子歡樂時光。

 

材料:

木衣夾            1隻

雪糕盒(清洗乾淨)   1個

保鮮紙筒          1條

顏色畫紙          數張

剪刀              1把

美工刀            1把

橡筋圈            1條

顏色水筆          數支

 

步驟:

步驟1:  將保鮮紙筒垂直地放在雪糕盒近底部位置,用深色水筆沿着保鮮紙筒圓周畫一圈。

步驟2: 用美工刀將圓形切割出來,並將保鮮紙筒插入雪糕盒內。(小朋友須在家長陪同下完成)

步驟3:用深色水筆沿着雪糕盒內的保鮮筒圓周畫一個圓形,取出保鮮紙筒,再用美工刀將圓形切割出來。(這步驟由家長處理)

步驟4:將保鮮紙筒插入雪糕盒,凸出約2cm,在上面用水筆畫兩條相距1cm,各長約5mm直線作標記,再對稱地在保鮮紙筒的另一端畫兩條相同的直線。

步驟5:用剪刀在四條直線上剪一剪,形成缺口,在缺口上扣上一條橡根圈,再拉向保鮮紙筒的另一端,扣在缺口上,做成兩條橡筋弦線。

步驟6:將一個木衣夾套在雪糕盒三分之二位置的橡筋弦線下。

步驟7:在雪糕盒上放入一張顏色畫紙,用鉛筆沿着雪糕盒的圓周畫一個圓形,取出畫紙,用美工刀切割一個圓形。(小朋友須在家長陪同下完成)

步驟8:用白膠漿將圓形畫紙貼在雪糕盒上,用顏色水筆畫上音樂符號及其他圖案,再貼上貼紙作裝飾。

步驟9:用顏色水筆在琴頸位置畫不同圖案作裝飾便成。

 

玩法:

與一般結他的彈奏方法相同,右手按着琴頸較高的橡筋弦線位置,左手撥動琴頸較下方的橡筋弦線位置,從而發出不同音調,最少可彈出五至六個音階:「Do、Re、Mi、Fa及Sol」。

 

發聲原理:

這個自製的二弦小結他的發聲原理與真正的結他一樣,透過撥動橡筋圈(等同結他弦線)產生震動效果,從而發出音調,並與雪糕盒(即結他的共鳴箱)內的空氣產生共震,令音調更洪亮,而雪糕盒的體積愈大,所發出的低音會愈明顯。

 

小貼士:

‧在雪糕盒拉直的橡根圈上套上一個木衣夾,加強橡根和雪糕盒之間的空氣震動,令彈奏出來的聲音更響亮。

‧扣在保鮮紙筒及雪糕盒上的橡筋圈可以調較高低音調,如將橡筋弦線拉緊,並扣在保鮮紙筒的缺口的較入位置,能彈奏出較高的音調;如將木衣夾移向近琴頸位置,同樣能發出較高的音調。

‧最好揀選質地較薄身(除鐵之外),以及體積不宜太大的盒子作為結他的鳴箱,以便用美工刀切割。

‧宜運用質地較厚身的物品製成琴頸,例如保鮮紙筒較為合適。

‧可用不同紙質的顏色畫紙來裝飾雪糕盒。

 

以上資料由環保爸爸提供

Facebook page: 環保爸爸的設計生活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