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CARE」你的家 助孩子快樂成長

「CARE」你的家 助孩子快樂成長收藏

「CARE」你的家 助孩子快樂成長分享

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小童群益會家庭生活教育主任李麗嫦姑娘提供

「CARE」你的家 助孩子快樂成長

12.05.2020

家庭是建立社會的重要基石,很多家庭由父母和子女組成;要建構一個和諧、開心的家庭,每個家庭成員的參與,都佔有重要地位,大家各有獨立自主的空間之餘,亦要彼此尊重、支持和互相影響,一起努力用心經營,才能維繫這個家。究竟營造一個和諧、開心的家庭要具備什麼因素?香港小童群益會 家庭生活教育主任 李麗嫦姑娘以「CARE」作剖析,讓大家深入了解這個「家」。

 

承諾與貢獻

「C」commitment :一對夫婦由相愛發展至建立家庭是一生一世的承諾,他們在家庭中各人有自己的責任和角色,盡力為家庭作出貢獻。通常父親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而母親是照顧子女的起居飲食為主,當然在培育及管教孩子方面,是需要父母攜手合作才有理想的育兒效果。至於子女亦有自己的角色和職責,除了學習自我照顧能力之外,可透過參與家中的事務,如:分擔家務、孝順父母,為家庭出一分力量,增加對家庭的歸屬感。

 

情感的相依

「A」Attachment:很多父母往往將孩子的需要放在首位,而忽略了夫婦之間情感的交流,大家漸漸變得陌生,話題也減少了。因此,夫婦要保持「二人世界」的時刻,藉此大家能坦誠溝通、互相扶持,維繫夫婦之間親密關係,使婚姻及愛情保持新鮮感。同樣,父母在孩子出生時,與孩子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給予他們即時、穩定和一致的回應,能穩定孩子情緒及鼓勵他們往外面探索新事物。當孩子需要父母時,父母會打開雙手迎接他們,提供保護及安慰,讓他們能夠重新再出發。

 

尊重與接納

「R」Respect:每人都有獨特的性格特質,所以無論是夫婦或子女都要尊重彼此不同的差異,坦誠溝通以尋求共識。很多時候,父母在處理事情或想法上都各有不同主見,尤其在管教子女方面,父母要平心靜氣地溝通,要尊重孩子獨特的性格和成長需要,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法。父母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學習榜樣,以培養良好的品格;當父母與孩子能夠互相尊重及彼此接納,孩子自然會配合和聽從父母的教導,從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鼓勵及讚賞

「E」Encouragement:夫婦之間要時常鼓勵和讚賞對方是很重要的,一句讚賞的說話能成為對方的激勵和推動力,也是愛的表達。對新手爸媽來說,子女剛出生的第一年,在照顧過程中會有手忙腳亂、顧此失彼。特別是主要照顧者媽媽會感到身心疲累、不知所措,甚至出現負面情緒,可能懷疑自己「是否一個稱職的媽媽」、擔心「BB是否健康成長」、煩惱「配偶對自己忽冷忽熱」。

 

作為丈夫對太太要多點讚賞和鼓勵,明白太太的辛勞,細心聆聽她的憂慮、用愛及溫柔的說話回應,說:「你照顧得BB好健康」、「無論我或是我們的家,你都做到一百分,多謝你!」太太也要欣賞丈夫在工作上的辛勞,互相鼓勵使感情更進一步。至於育有年幼子女的父母來說,宜每日安排優質的親子時間,父母在過程中可給予孩子鼓勵及讚賞,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令他們了解自己的能力及好行為的動機,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會更溫馨和甜蜜。

 

以上資料由香港小童群益會家庭生活教育主任李麗嫦姑娘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