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在家玩什麼系列」之玩樽蓋

「在家玩什麼系列」之玩樽蓋收藏

「在家玩什麼系列」之玩樽蓋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好玩爸媽」團隊負責人——薯仔爸爸及Flora媽媽提供

「在家玩什麼系列」之玩樽蓋

04.09.2021

家中有多個不同種類的樽蓋?別急於棄掉它們!原來樽蓋並不是垃圾,可以獨立或配合其他配件演變成很多創新的小玩意,在孩子遊戲世界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各位家長,只要好好運用樽蓋,便會發現其可塑性和價值。一起看看以下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好玩爸媽」團隊負責人薯仔爸爸及Flora媽媽的解說。

 

3大好玩特性

從遊戲的角度,樽蓋是促成孩子自由遊戲的重要物資,原因在於樽蓋有三大好玩特點:

1. 可獨立或組合使用,例如個別當桌球般玩,亦可以組合多個樽蓋,玩不同遊戲;

2. 方便移動、攜帶或重新設計,例如鑽孔後穿上筷子、飲管或繩子來玩;

3. 沒有具體玩法,讓孩子以自由發揮,憑創意變奏出千變萬化的小玩意。

 

材料:

不同大小樽蓋            適量

床單 / 被袋 / 大毛巾   1張

畫框 / 相框                 1個

紙牌 / 杯墊               數張

水                             適量

爆炸糖                     少許

小錘子                      1把

銼                             1把

螺絲批                      1把

飲管                         數支

繩子                         適量

寶貼                         少許

針筒 / 滴管               1支

雪糕杯                      1個

木筷子                      1支

塑膠器皿                1至2個

雜誌                        數頁 

小玩具                    少許

孩子及家人的相片 / 貼紙   數張

          

示範玩法:

1. 模擬遊樂場的攤位遊戲,在家自製親子遊戲。玩法方面,孩子只要瞄準床單或被袋上的指定圖案,將樽蓋拋向圖案,家長再用紙棒掃走「出界」或「迮界」的樽蓋。家長亦可改用淨色的大毛巾或畫紙,放上畫了圖案或數字的杯墊或紙牌等,再讓孩子拋樽蓋,同樣能造出攤位遊戲的效果,挑戰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家長不妨與孩子一起設計「獎品」,增加孩子的投入度和促進親子關係。

2. 樽蓋可以變成深受孩子喜愛的「爆旋小陀螺」。家長預先用木錘和釘子或用螺絲批和銼,在較軟身的樽蓋上鑽孔,然後插入一小段筷子或飲管,便可以做出樽蓋陀螺。家長與孩子來一場樽蓋陀螺大對決,刺激又好玩。

3. 二至四歲的孩子比較喜歡排列物件或將物件填滿空間,建議家長準備一些畫框或相框,讓孩子隨意地用樽蓋填滿畫框或相框的空間;亦可以在樽蓋後面貼上寶貼,再貼在畫框或相框的空間,砌成一幅樽蓋抽象畫。

4. 善用樽蓋進行觸感遊戲,讓孩子以針筒將雪糕杯內的水注入樽蓋內,仿如在實驗室做實驗,絕對考驗眼力。想在樽蓋遊戲中加一點聲效都可以,家長與孩子合力將爆炸糖倒入樽蓋內,再用針筒將水注入,隨即發出一連串下雨般的「滋滋」聲,相信孩子必定玩得特別起勁。

5. 將樽蓋放入不同的塑膠器皿內,再加入一些與樽蓋不相關的物件,例如小玩具、相片及草等,讓年幼的孩子搖搖器皿,猜猜和尋找當中的寶物,亦是另類好玩的感官遊戲。

6. 對於喜歡剪剪貼貼做小手工的孩子來說,可在樽蓋底貼上寶貼,再貼上雜誌剪出來的圖畫、公仔貼紙、孩子或家人的相片,成為不倒翁小擺設;只要輕力推一推樽蓋,樽蓋便會左右搖擺,確實是一款有趣的小玩意。

7. 家長預先在不同的樽蓋鑽孔,再與孩子各自在繩子的一端穿入樽蓋,當中可以加繩結以固定樽蓋,形成特色的樽蓋頸鏈或蟲蟲。

 

貼士:

1. 建議家長毋須急於搜羅大量樽蓋,即使一至兩個樽蓋亦可以演變不同玩法;亦可慢慢收集不同種類及特色的樽蓋,例如化妝品瓶蓋、濕紙巾的膠蓋、外賣盒的盒蓋等。

2. 建議家長選用A5大小的盤子,並以「先少後多」的原則,最初以幾個樽蓋來玩,再因應孩子的需求逐漸增加樽蓋的數量。由於年幼孩子的手部控制能力尚未發展成熟,家長可以預備一個框架或A4 盤子,讓孩子在指定的範圍內玩,避免四處亂拋樽蓋,也令清理更加容易。

3. 家長可因應孩子的年歲選擇合適的樽蓋;對兩歲或以下的幼兒,可揀選如成人手掌般大小及邊緣較平滑的樽蓋,以避免孩子不小心吞下較細小的樽蓋或咬樽蓋以致割傷口部;至於年紀較大的孩子,家長則毋須刻意揀選,只要樽蓋的邊緣不易割傷皮膚,便可放心混合不同大小的樽蓋來玩遊戲。

4. 有些家長可能擔心孩子使用小錘子和銼等小工具在樽蓋上鑽孔,引致受傷。對於年紀小的孩子,建議家長代為鑽孔;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家長可在家品店購買木錘子,讓孩子在一些較大的樽蓋上嘗試,然後在家長從旁協助下,配合其他小工具在較細小的樽蓋上鑽孔,以減低受傷的風險。

5. 當玩完樽蓋小遊戲後,與孩子一起用意粉夾或麵包夾執拾樽蓋,並放進貼上以樽蓋標示的箱子內,令收拾的步驟頓時變得有趣。

6. 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用清水和牙擦清潔樽蓋,尤如用牙擦擦牙般,又成為另一種遊戲。

 

以上資料由智樂兒童遊樂協會Playright提供

Youtube:  https://bit.ly/3kvEguS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