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疫」市閱讀 讓孩子面向世界

「疫」市閱讀 讓孩子面向世界收藏

「疫」市閱讀 讓孩子面向世界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親子專欄作家屈家妍(Marina Watt)提供

「疫」市閱讀 讓孩子面向世界

07.05.2020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閱讀對大人小孩同樣重要。作為家長,除了鼓勵孩子多「看」書以外,不如也讓他們「讀」書,透過互聯網向全世界分享他們自己的想法?

 

當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不少地區實施「居家令」。閱讀也成為了居家消遣自修的理想活動。專家認為,書籍不僅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也為人們搭建起心靈的庇護所,為抗擊疫情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透過閱讀表心聲

 

近日,國際非營利組織Room to Read推出Global Read Aloud 活動,邀請演藝界人員朗讀不同程度及主題的兒童繪本,再配上輕盈的音樂和美麗的插畫供小孩免費收看。Room to Read又鼓勵孩子參與其中,朗讀自己喜愛的書本,並且拍攝短片上載至社交平台,與人分享。

 

因從前工作關係接觸到這個機構,於是我鼓勵女兒參加這次活動。女兒自行選了一本關於友情的故事,書名名叫 The Chase。這本書的故事內容十分簡單,講述一隻小獅子在森林裏與小鳥、羚羊、驢子、長頸鹿、斑馬等動物你追我逐,一不小心迷路了,最後由一班動物朋友拯救,成功脫險。女兒還自發提議手繪書中主角作解說,增加講故事時的吸引力。

 

當我問女兒為何選擇這書分享,才知道她想告訴我,朋友對她有多重要。孩子們是需要朋友的,很多時候,因為在他們看來,父母生活與自己不同的世界裏。另外,有朋友的孩子會有更多的歡笑,也能促進他們各方面的技能發展。因為停課關係,女兒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與同學相聚。相信很多孩子也在這個時候特別想念朋友。這次短暫的分離也讓小孩特別珍惜與朋友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一個看似學習不同動物名詞的小故事,卻讓我家六歲女兒透過朗讀故事表達自己的心聲。

 

鼓勵孩子多閱讀

 

世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 (OECD) 最近研究指出,在全球多國實施封閉措施期間,能與父母共讀或能接觸兒童讀物的5歲兒童比其他5歲兒童具有更高的信任度、對他人的同理心,以及較高的社交能力。既是家長又是學生的我,不時思考如何針對子女的程度及興趣,鼓勵女兒在家多閱讀。

 

課外閱讀,能讓孩子真正地產生興趣和學習動力,越來越專注。女兒在網上看書或聽完一個故事以後,我會鼓勵她做一個讀書報告,或者把故事分享給家庭成員聽,增加閱讀和理解能力之外,亦鼓勵孩子對書中內容發表意見,藉此增強語言的表達能力,建立正確價值觀。

 

在「疫」市下,通過閱讀、朗讀與網上分享,孩子才能面向世界。希望這股閲讀的力量在疫情過後能得以延續及發展,亦鼓勵家長們花時間與子女共讀,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感受。

 

 

屈家妍 (Marina Watt)簡介:

從事企業及教育慈善公關十多年,現正修讀教育博士課程,並開設社交平台 「A little something by Marina Watt」分享教育及親子關係點滴。今年年初,曾創作中、英文版的電子防疫繪本《給孩子的防疫繪本》,以及剛剛了出版《能量卡》雙語網上教育工具,供學校和家長免費下載。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