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品格管教】小行為 大問題?

【品格管教】小行為 大問題?收藏

【品格管教】小行為 大問題?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Mee媽提供

【品格管教】小行為 大問題?

12.08.2019

某個星期三的下午, 我正在公司忙得不可開交之際, 手提電話突然傳來「鈴鈴……鈴鈴……」的鈴聲。心在想, 是否又是那些無謂的銀行直銷電話呢? 看清楚一點是誰來電……噢! 電話螢幕上顯示, 原來是Lucas班主任陳老師。我在想:「為什麼陳老師會在這時候致電給我呢? 學校回條又簽好, 功課又做齊。莫非……」

 

我: 喂, 陳老師。

 

陳: 你好呀, Lucas媽咪。

 

陳: 今日Lucas在學校課室內推倒一個小朋友, 我已經立即糾正他的不當行為, 請問Lucas在家中時, 是否都有同樣的行為呢?

 

我: 吓! 被推到的那個小朋友有冇事呀? 有冇受傷呢?

 

陳: 沒有, 但力度都不小。

 

我: 真係唔好意思呀! (我連忙道歉之餘,並且用了9秒9的時間,想想Lucas在家有沒有人推人呢? 又不覺得呢……)

 

我: 謝謝你陳老師,告訴我今日所發生的事情, 今天回家後,我會好好教導Lucas停止這種不當的行為。

 

當聽完陳老師這個電話後, 整個下午, 我心中反覆在想……家中有沒有人這樣教他呢?究竟他從那裡學會推人呢?

 

晚飯的時候,我就此事向老公陳述一番, 再問問家中印傭姐姐, 有沒有見過Lucas推人呢? 印傭姐姐說: 「他每天早上都在樓下的平台與他的同齡好友Parker 玩耍, 大家你推我抱, 玩得不亦樂乎, 很是開心。」噢……謎底終於解開了! 原來如此, Lucas就是這樣學到推撞別人。Lucas和Parker 互相影響和學習, 好的又學, 不好的又學。了解整件事之後, 我嘗試用友善的態度向他解釋,教導他這是不當的行為。其後,我每天也對他說一遍, 希望他明白。據我觀察了好幾天, 偶然他還是會有這推人的動作, 但不足一星期, 我已經再沒見到Lucas的那個不當行為了;再加上印傭姐姐的教導, 連Parker 也停止這行為了!

 

Lucas 年紀尚輕,一舉一動,都很容易會受同輩及身邊的人影響,稍一不留神,便會模仿別人的不當行為,幸好,這次老師及早通知,讓我停一停觀察及調查來龍去脈,並教導他改善這不當行為,最開心的是,Parker也因為Lucas的改變,一起改善問題!

 

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推撞小事」,提醒我要用更多時間了解Lucas的日常生活,細心觀察他的行為,做好身教,不能讓他學到我和別人的壞習慣呢!

 

新的學年很快又開始了, 作為一個母親,能够陪伴、輔助及見証Lucas的每一小步學習與成長, 真是既興奮又期待!

 

Mee媽簡介:

阿媽一名,工作期間一有少少空閒,就要睇住阿仔啲相,提神自娛! 雖然已經做咗阿媽,但自覺仍帶一點小孩子味道,老公每日都會取笑自己係大細路,有幸仔仔出現,令我呢個大細路有機會同仔仔一齊成長 。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