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幼兒視力發展系列(下篇)】   3大提升手眼協調小遊戲

【幼兒視力發展系列(下篇)】   3大提升手眼協調小遊戲收藏

【幼兒視力發展系列(下篇)】   3大提升手眼協調小遊戲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幼兒教育部提供

【幼兒視力發展系列(下篇)】 3大提升手眼協調小遊戲

26.04.2018

上集分析了0至3歲嬰幼兒的不同視力發展情況。其實,想幼兒有良好視力,除了要留意日常生活習慣,好好保護視力之外,還可以透過一些簡單、好玩的小遊戲,提升幼兒的手眼協調能力。今集介紹3款適合2至4歲幼兒參與的小遊戲,各位父母不妨與幼兒一起進行,令親子關係更親密呢!

 

1.     「斑點哪裏去」小遊戲  (適合2-3歲幼兒)

  

將小狗變成斑點狗?除了填色之外,更可以在小狗的圖片上貼上貼紙作粉飾;為了增加挑戰性,父母可以讓幼兒在小狗的特定位置上貼上貼紙,同樣好玩。最重要是過程中可以考驗幼兒的空間感知,及手眼協調能力。

 

材料:

1.     小狗圖片   1張

2.     圓點貼紙   12張

 

步驟:

父母可以指示幼兒將圓點貼紙貼在小狗身上的指定範圍內,例如:貼在小狗身上或頭上等位置,將小狗變成斑點狗的圖案。

 

2.「疊積木」小遊戲(適合2-3歲幼兒)

 

很多幼兒都喜歡砌積木,但原來將一塊塊積木疊高,有助增強幼兒手眼協調,及前三指操控能力。父母更可以與幼兒鬥快將積木疊高,增加遊戲的難度,一定好玩好多。

 

材料:

約2.5cm X2.5cm X 2.5cm不同顏色的正立方體積木   10粒

步驟:

步驟1:父母可以示範把積木疊起(可隨意使用不同顏色的積木)。

步驟2:讓幼兒自行疊起積木。

步驟3:父母可以與幼兒比賽鬥快把積木疊得最高。

 

3.「環保樂器」小遊戲(適合3-4歲)

一些可以發出聲響的小樂器能吸引幼兒的注意,及有助身心發展。這個「環保樂器」小遊戲可以促進幼兒的手眼協調、手指抓握力,及聽覺感知的發展。隨着幼兒年紀的增長,或增加遊戲的好玩程度,父母可以找一些體積更細小的豆類,或圓型的小物件讓幼兒放入膠樽內,幼兒一定喜歡玩。

 

材料:

1.     不同大小的豆      約20粒

2.     毛毛球                    約10粒

3.     鈴鐺                        5粒

4.     有蓋膠樽               1個

 

步驟:

步驟1:父母先向幼兒示範扭開膠樽蓋,把豆、毛毛球及鈴鐺逐一放入膠樽內,然後把樽蓋扭緊,搖動膠樽發出聲響。

 

步驟2:父母把膠樽內的物品倒出來,請幼兒自行把物品逐一放入膠樽內,並把樽蓋扭緊,製作成環保樂器。

 

 

 

以上資料提供及授權使用: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幼兒教育部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