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沖調奶粉及餵哺嬰兒技巧篇】掌握正確步驟助BB吃飽飽

【沖調奶粉及餵哺嬰兒技巧篇】掌握正確步驟助BB吃飽飽收藏

【沖調奶粉及餵哺嬰兒技巧篇】掌握正確步驟助BB吃飽飽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

合作伙伴僱員再培訓局陪月一站提供

【沖調奶粉及餵哺嬰兒技巧篇】掌握正確步驟助BB吃飽飽

30.04.2019

新手父母最初為嬰兒沖調奶粉及餵哺時可能會出現不少「蝦碌」情況,當中有不少技巧和步驟需要掌握和跟從。以下由僱員再培訓局「陪月一站」的專業人員提供的詳細解釋和貼士,有助各位父母掌握正確的步驟,自然能妥善沖調奶粉及餵哺嬰兒,讓嬰兒吃得飽足,健康成長。

 

 

沖調奶粉步驟及須知

‧準備沖調奶粉的物品,包括:已消毒的奶瓶、已消毒的刮刀、奶粉、降奶溫用的冷水、熱開水(必須確保水溫達攝氏70度或以上,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

 

‧先檢查沖調奶粉的有效日期,所用的奶粉不能逾期。

‧看看奶粉罐上圖案標示的沖調份量,例如:圖案標示用90毫升的水要用三平匙奶粉來沖調,父母如要開60毫升的奶水,便需要放60毫升的水,再加兩平匙的奶粉。

‧沖調奶粉的步驟先用刮刀將多餘的奶粉刮平,然後倒奶粉入奶瓶內,謹記奶粉匙盡量不要接觸到奶瓶口。

‧以旋轉方式將奶粉搖動至完全溶解及沒有粉粒。

‧將奶瓶放在冷水盅內降溫;當奶水降至微溫時,用手腕內側測試奶水溫度,如父母認為溫度適中(約攝氏37-38度) ,便適合餵哺嬰兒。

 

 

餵哺嬰兒步驟及須知

 

‧先預備一條紗巾和已開調的奶水,並預備一張平穩的椅子來餵哺嬰兒,然後清潔雙手。

 

‧確定嬰兒轆鎖穩,餵哺者在落床欄時要保持腰背挺直。

‧先檢查嬰兒的尿片是否有濕,如需更換尿片,應先更換。注意起嬰兒時,須小心托好嬰兒的頭部和頸部。

‧將嬰兒的頭部和頸部放在臂彎上,嬰兒的臀部坐在父母的大腿上。

‧墊好紗巾以保護嬰兒的衣服。

奶咀和奶咀蓋切勿扭得太緊,否則會影響嬰兒吸吮奶的流量。開始餵奶時,扭開奶瓶蓋後,奶瓶蓋蓋口要向上放好;將奶咀放在嬰兒的舌面上,奶水要充滿整個奶咀和奶咀蓋 。

‧觀察嬰兒吃奶時的速度及臉色,是否一啖一啖及順暢地啜吮奶水。

‧當嬰兒吃到一半奶時便要掃風(掃風時要把奶瓶蓋蓋上,避免奶咀受到污染)。

 

 

 

掃風注意事項

‧將嬰兒坐在自己的大腿上,然後用手托着嬰兒下頷的地方,將他輕微向前傾,保持他的腰背挺直,在他的背部一下一下地掃風。

‧掃至嬰兒打嗝,然後餵哺餘下的奶水。

‧當嬰兒吃完奶後,要再次掃風,待嬰兒打嗝後,替他抹咀;不宜立刻將嬰兒放回嬰兒床上,可以跟他玩一會兒,待15至20分鐘後,才將他抱回嬰兒床上。

 

 

將嬰兒放回床上注意事項

‧嬰兒吃完奶後,將他放回嬰兒床上並作側臥,以防止嘔奶時出現氣道阻塞。

‧用毛巾捲成條狀,當嬰兒側臥時,將毛巾條承托他的頸部和背部,並將他的手放好,臉向外;如嬰兒嘔奶,可以讓奶水從咀角流出來而不會阻塞氣道。

‧觀察嬰兒是否睡得很舒服,然後上床欄及確保床轆已鎖好。

 

 

以上資料由僱員再培訓局「陪月一站」提供

www.erb.org/smartbabycare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