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獨讀樂,不如眾讀樂(下篇)】

【獨讀樂,不如眾讀樂(下篇)】收藏

【獨讀樂,不如眾讀樂(下篇)】分享

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大衞栩提供

【獨讀樂,不如眾讀樂(下篇)】

19.04.2018

雖則「書中自有黃金屋」,但是不要預期幼兒從「共讀」中可以增長大量知識、認識什麼詞彙。「親子共讀」反而可以增進父母和孩子溝通的機會,讓小朋友提升閱讀興趣之餘,並從討論和分享中,加以教導,從而學習正確的事情,培養出良好的品格和行為。

 

我相信很多父母都想實行「親子共讀」,但是最困難是安排時間。大家早上上班,晚上回家吃過晚飯,洗個澡,可能小朋友已經要睡了,父母何來有多餘的親子時間呢?大部份父母都會覺得臨睡前的床邊故事是最好的親子時間,就算有多累,就算每晚只閱讀十五分鐘,我們也要堅持下去呀﹗因為當成了習慣,小朋友會十分期待的。

 

除了床邊故事,我們也可以製造親子共讀的機會,例如:和孩子外出時,隨身攜帶一本輕巧的故事書,利用空檔在適當的地方讀給孩子聽。還有,自從台灣某間有名的書店進駐香港後,親子共讀便多了一個好地方。我和仔仔有空便到書店的兒童部,隨意選擇一些圖書,隨意找一個角落坐下來,兩人倚著書櫃看過夠。閱讀就是這樣的隨意,這樣的輕鬆 。肚子餓了,還可以在書店內吃個下午茶,分享一下。吃完又再去看過夠,再討論一番。

 

對於年紀較小的小寶寶,可以先讓他們接觸實體書,當他們慢慢長大,由零歲至兩歲,學轉身、爬行 、坐立、咀嚼、行路,他們會到處搜索 ,這時候,父母可以真正引領他們認識什麼是「書本」,如果你買了一些圖畫實體書本在家 ,讓他們揭一揭、看一 看,或抱他們在大腿上進行「親子共讀」。他們會咬書、撕書、搶着替你揭書,可能開始用一些簡單的聲音作回應,就讓他們咬、撕、搶個夠吧!這便是我和仔仔最親密的分享,所以我每天都會安排時間和仔仔一起閱讀,一同在書桌上看或在床邊說故事。只要持之以恆,陪伴在側,和諧共處,讓愛滲入閱讀,便能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與眾讀樂」不但可以維繫父母與小朋友的關係,而且可以從互動的平台中,互相帶來樂趣,更可以增加教導小朋友學習良好品格的機會。大家快快尋找合適的書本,帶領孩子一起踏上「共讀」之旅吧﹗

 

作者簡介:

80後工作爸,育有四歲兒子一名。喜愛閱讀,喜愛寫作,尤其是寫詩,並偶爾靈感大發,放相、PO文、PO詩上Facebook呃LIKE,常自詡偽·文青為樂。自覺書店是吸收靈氣的地方,逛書店是最好的親子活動,常笑言:「『文青』是要從小培養的!」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