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以「撤去享受」減少孩子不當行為

【育兒鬆一Zone】以「撤去享受」減少孩子不當行為收藏

【育兒鬆一Zone】以「撤去享受」減少孩子不當行為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

資深註冊社工關愷恩姑娘(Doris)提供

【育兒鬆一Zone】以「撤去享受」減少孩子不當行為

23.01.2019

上星期,看見朋友的面書上載了她與其兩歲兒子的合照,相片中她正在錫錫兒子的手,立即引起一班朋友的熱烈討論。

 

朋友A留言:「睇見你同仔仔咁Sweet,真羨慕。」

 

朋友B和應:「係愛呀!」

 

朋友C反駁:「睇真啲,你仔仔好似唔多開心喎,係咪發生咩事?」

 

於是朋友終於開金口,道出真相:「朋友C你真係觀察入微,其實前一刻佢發緊脾氣架。事緣係我仔仔最近成日都打我,佢每次打我,我都會錫佢手仔一下,咁佢就會停止,萬試萬靈,所以我影張相作證明。」

 

朋友A再留言:「咁你用呢個方法係咪正確架?」

 

朋友C好奇地問:「你知不知佢點解打你先?」

 

我看見大家「轟炸式」的留言,令朋友百辭莫辯,看見朋友已經不再回應,心知不妙。不過,朋友很快便上載另一張一家人去郊遊的開心親子相,獲一眾朋友「讚好」,大家似乎淡忘之前的留言了。

 

解說

面對孩子的不當行為,若父母用了不適當的管教方法,不但沒有成效,還會強化孩子的不當行為。就以上個案,每當孩子打媽媽,媽媽卻親吻孩子的手以作制止,這樣不但向孩子傳遞一個混淆的訊息,讓孩子誤以為打人的行為媽媽是默許的,甚至視親吻小手為獎賞的一種,從中助長孩子做出打人的不當行為。

 

當孩子動手打人時,父母應制止孩子的攻擊行為。與此同時,父母可以考慮運用【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中的管教技巧「撤去享受」。例如:孩子因不願意收拾玩具繼而發脾氣打媽媽,媽媽可以把玩具收起來,撤去孩子享受,由孩子自行承擔不收拾玩具的後果。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