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以柔制剛勝過打打鬧鬧

【育兒鬆一Zone】以柔制剛勝過打打鬧鬧收藏

【育兒鬆一Zone】以柔制剛勝過打打鬧鬧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育兒鬆一Zone】以柔制剛勝過打打鬧鬧

10.04.2018

最近,政府有個「打罵動氣傷感情 管教子女慢慢傾」的廣告,教導家長打罵不但會影響親子關係,還可能影響小朋友的身心發展,不如調整心情,試試尋找更適合的管教方法。上星期天,我見證著我的朋友,真的做到在處理小朋友的不當行為時,以柔制剛勝過打打鬧鬧。

 

當日我到朋友家中作客,她三歲大的兒子在飯廳玩玩具,由於要準備吃晚飯,朋友着兒子收拾玩具,他不但沒有收拾玩具,更發脾氣將玩具掉在地上。

 

原以為朋友會動怒,想不到朋友不但沒有發怒,而且她的處理方法還很正面和有效。她先了解和回應兒子的情緒,以柔和但堅定的語氣,望着兒子說:「我知你唔開心,明白你想玩多陣,唔想而家執玩具…(停頓幾秒)不過我哋要準備食飯喇,你可以選擇十秒後先執玩具?還是你想和我一齊執?」

 

聽到朋友的說話後,兒子的情緒明顯回復平靜不少,想了幾秒後回應:「我想你同我一齊執玩具呀!」這時朋友與兒子一起收拾玩具,一幕溫馨的畫面盡在眼前,實在令人感動。兩母子展露笑容,合力收拾了所有玩具,準備開飯!而我也忍不住俾個「like」我的朋友。

 

解說

父母在處理小朋友的不當行為時,可以運用「ACT」的方法,先了解和回應他們的情緒感受 (Acknowledge feelings / desires),從小朋友的角度出發,表示明白他們當刻的情緒或渴望;好好與他們溝通 (Communicate the limit),說出當刻的限制和實際情況,最後提供選擇 (Target acceptable alternatives),在父母容許的範圍內,提供一些可行的選擇給小朋友,利用這種溫和的方法,父母不需要與小朋友「硬碰」,都可以令他們乖乖作出配合,成效顯著。

 

但如果小朋友仍然不合作,建議父母要忍耐和堅持去處理,以溫和及堅定的語氣重覆剛才說話,讓孩子明白父母不是針對他,而是解決事情,從而服從父母所說。

 

 

 

 

Healthy Seed